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本土故事串起“中国梦”

厦门“开学第一课”:讲述“中国梦”,喜迎二十大

发布时间:2022-09-01 作者:熊杰 颜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熊杰 通讯员 颜彦)新学期来临之际,来自小学、初中、高中的三名思政课教师,以“启航新征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在线上为厦门市中小学生奉上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厦门市教育局德育处负责人介绍,厦门市教育局以“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为主题,开展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并录制厦门市中小学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课”。这三场“开学第一课”,都请来了厦门本地的参与者来现身说法,讲述“共筑中国梦”的经历,做到用故事串起中国梦,让教育更“接地气”。

厦门实验小学教师洪雅萍是小学生“开学第一课”的授课人。她的主题为“红领巾的中国梦”。在课堂导入部分,三名小学生以自身经历为例,讲述了如何从小事做起,实现自己的小梦想。这些让学生明白,要实现梦想,必须做到脚踏实地的努力。接下来,在洪雅萍的课堂上,还请来了电影《英雄小八路》中“小八路”的原型何汝明老人,来讲述自己小学时的梦想,讲述战火下的中国梦。

洪雅萍说,“英雄小八路”的故事就发生在厦门,以这些故事来让孩子理解“中国梦”,能让他们有更切身的感受,更有亲近感。

厦门实验小学六年4班学生杨涵霖说,英雄小八路在战争年代,小英雄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做了很多看似很小的事,但汇聚起来就是英勇抗敌的壮举。他说,我们新一代的少年,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也可以传承英雄小八路的精神,做好自己的每件小事,把个人的理想和中国梦紧紧相连。

初中“开学第一课”的授课人为厦门五缘实验学校教师简韡琦。她的授课题目为“好,更好;跨越,再跨越——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简韡琦从介绍身边的变化入手,让学生感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厦门市原副市长潘世建也来到课堂,为学生讲述厦门相关重点工程建设的过程,这让学生感受到,中国梦是奋斗来的。

简韡琦说,除了讲述,课堂还注重学生的体验。在上课之前,也就是在暑假期间,她还带着学生参观特区纪念馆等场所,让学生直观感受厦门特区40年的变化。

高中“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厦门同安一中教师吕欣怡,请来同安区军营村老干部,回顾军营村的发展历程。吕欣怡说,让学生从身边村庄的变化,来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会让学生更容易理解这一宏大的课题。

厦门市教育局德育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厦门一直在探索“大中小幼”思政课的贯通问题。记者了解到,厦门市教育局近年来组织教师、教研人员,就“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进行了全面研究,并取得相关成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