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爱在家访路上继续延伸

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教育系统“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2-09-01 作者:郑芃生 陈有金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你们请放心,在孩子教育方面遇到任何困难,学校和老师都会尽力解决。”

“假期里,你们要教育孩子不要私自下水玩耍。”

……

连日来,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各级各类学校领导班子、老师深入全县10个镇(街道)172个村(社区)1.5万余名学生家中访民情解民忧。结合暑期家访,把“进万家”作为切入点,把“访民情”作为着力点,把“解民忧”作为落脚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2022年春季学期开始,民乐县教育系统积极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教育系统2880多名教职员工在周末和节假日,深入全县1万多名学生家庭开展家访活动,辅导学困学生,关爱留守儿童和单亲学生,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通过家访,教师不仅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而且更加深入地体察到了学生的内心世界,针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与家长们进行真诚交流,引导家长用正确的思想、方法教育培养孩子,努力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得到了广大家长的普遍欢迎。”民乐县裕展希望小学校长葛念祖说。

家访过程中,老师与家长们面对面倾心交谈,向家长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日常管理要求等,了解家长平时对子女实施教育的状况,详细了解学生家庭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勉励经济困难家庭的孩子消除自卑,树立自信,乐观地克服成长过程中的困难,并积极向家长开展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双减”政策、“五项管理”的宣传,将谈话内容认真记录在册,以备在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给予更多的关注和爱护。

自“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开展以来,裕展希望小学的任课教师就对此次家访活动开始着手准备,他们精心策划,注重实效,力求形式多样。家访前,会根据所访学生的情况,做好充分的准备,“备好课”,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购买学习及生活用品,力求每一次家访都能取得实效。

“我们要悉心爱护和帮助那些有困难的学生。哪怕是一个甜甜的微笑、一句真诚的问候、一句公正的评价与赏识,他们都会为之感动不已,为之鼓起学习和生活的勇气,为之灿烂一生。”这是民乐县第三中学教师常春荣写在入户记录中的一段话。

民乐县第三中学大力实行“全员育人导师制”,深入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每一名“导师”与学生结成帮扶对子,从思想、生活、学习上全方位关爱每一名学生,并深入到每个家庭了解学生及家庭情况,宣传学校教育的成绩与亮点,加强家校合作,形成教育合力,提升广大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不完全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县教师共通过各种方式走访联系家长近1.5万余人,征求涉及学校管理、师德师风、课业负担、校园安全、课外辅导等5大类意见建议60余条,解决实际问题55余个。

“教师家访活动,旨在听取对教育发展的意见建议,梳理问题清单,切实为家长、学生和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让广大师生及家长切身感受到‘千名教师进万家’主题活动既有力度、更有温度。”民乐县教育局副局长周志根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郑芃生 通讯员 陈有金)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