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心中的桥

发布时间:2022-09-13 作者:李拉孔[老挝]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小时候,我家住在老挝琅南塔的一个小村庄里。村子前面有一条小河,河水静静地从村前流过,一座由几块长木板搭成的小桥横在两岸,连接着村子和外面的世界,人走在上面嘎吱嘎吱地响,桥身也随着摇摇晃晃。但那时,那里是我的乐园。每到夏天,我和村里的小伙伴们就整天泡在河里,捉鱼、游泳、打水仗,开心得忘了回家。


p53.jpg

李拉孔

有一天,爸爸指着门前的小桥说:“河对面有个超级大的国家,叫中国,有机会你一定要走过这座桥,到中国去寻找自己的梦想!”那是我第一次知道“中国”这个名字,爸爸的话从此就在我的心里扎根。

人们常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高中毕业后,我果真到了中国学习建筑工程,我的第一站便是天府之国成都。成都是一座平坦和充满活力的城市,虽然与老挝相比,冬天很阴冷,但这里有热辣辣的火锅和川剧,充满了生活气息。这里还有热情的中国朋友,即便还没熟练掌握中文的时候,我也从来不担心在大街上迷路。这里遍地都是自行车,仿佛是自行车的王国,出行十分方便。当然,中国实在太大了,单是一个成都,就让我觉得即便把余生都用来旅游,也看不完这里的风景。

不过不用担心,高铁可以解决这个难题。到中国的4年间,我坐着高铁饱览了中国的大好河山。最让我难忘的是见识到了各种各样的桥,每一处都让我印象深刻。用朋友的话说,我像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看什么都新鲜。在江苏,我看到了小巧雅致的古石桥,静卧在园林湖面上,桥身全部用石头砌成,石栏上雕刻着各种精美图案,水中荷花盛开,鱼儿在荷叶下嬉戏,湖面楼阁倒映,十分好看;在湖北,我看到了公路铁路两用的武汉长江大桥,宏伟的桥梁飞架在两岸,桥面上是络绎不绝的汽车和行人,火车就在你的脚下呼啸而过,这种景象只想一想就足够神奇;在重庆,我看到了城市中各种各样的立交桥,就像丝带一般穿插缠绕,直令人眼花缭乱;在贵州,我还看到了一座连着一座的令人震撼的高架桥,有的像彩虹,有的像帆船,还有的像灯塔,搭配着橙色、鲜红色、银白色等各种色彩,跨河越岭,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自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让人不得不赞叹中国建筑技艺的高超和国力的强大。要知道,中国的道路桥梁工程可是全世界第一。每看到一座桥,我对建筑的理解就会提升一些,想象力也更加丰富。

中国古诗词里还有不少关于桥的诗句,有“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的哀婉;也有“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的唯美;更有“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的浪漫。这就是中国的桥,古老与现代交融,自然和人文搭配,洋溢着特有的美和蓬勃向上的气息。对中国人来说,桥已不仅仅是方便人们通行的建筑,每一座桥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中国的桥梁之美,是促进我向中文和中国文化深处探寻的源泉与动力。

我暗下决心要好好学习,把中国先进的建筑工程技术带回我的国家,让更多人受益。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虽然专业课程安排得很满,但我仍然会挤出时间来学习中文,我选修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课,如国画、书法、篆刻等。我还参加了学校的朗诵比赛,当我穿着自己国家的民族服装,配着音乐,声情并茂地朗诵起曹操的《短歌行》时,那种感觉真是太酷了!

来中国的4年时间里,我开阔了眼界,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过得忙碌而充实。有时夜里我也会想家,想琅南塔的小村子。每当这时,故乡的小桥与中国的大桥就在我脑子里叠现,亲切而又遥远。但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事要做,还要去努力和坚持,梦想又伴着我快乐地入眠。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回到了老挝。因为疫情,我没能与老师和同学拍毕业照,这让我十分遗憾,但在中国的留学经历让我受益匪浅,工作的磨炼更让我信心倍增。现在,我在老挝磨丁经济特区工作,磨丁经济特区是“一带一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热土,与中国云南的西双版纳相邻。这里有很多来自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因为既懂老挝语又熟悉中文,我很快成了中老两国同事间的“红人”,我们正一起用建筑的语言和辛勤的汗水将中老文化巧妙地汇入磨丁的发展长河中。现在一座座大桥已经在老挝拔地而起,村子前那座小木桥仍然还在,但我心里明白,不久的将来它也一定会发生变化。

转眼间,回到老挝已经快两年了,我对在中国的学习经历依然充满了眷念。很庆幸自己人生中有一段青春岁月是在中国这个美丽的国家度过,不管时光流逝,作为一名曾在中国留学的老挝人,我将永远感谢中国这方水土,感恩曾帮助和支持过我的中国人。回想在中国的点点滴滴,那些美好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尤其是疫情暴发后,中国受到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刁难,但我始终相信那么热情善良的中国人民一定是这个世界的光和希望。

我曾看过一部中国电影,叫《摆渡人》。电影里的摆渡人是城市的超级英雄,他把人们从痛苦中解救出来,用爱和温暖抵抗这个世界的悲伤。我觉得这个摆渡人特别像中国在我心中的形象:以己之力,甘于奉献,同舟共济!美丽而伟大的中国又像一条大河,汇聚百川,心怀坦荡,正以不可阻挡的姿态流向远方。未来,希望自己也能成为这样的一位摆渡者,若中国是此岸,老挝是彼岸,我愿尽我所能,努力成为沟通彼此之间的一座桥梁。(供稿 李拉孔[老挝]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来源:《神州学人》(2022年第9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