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州越秀:信息技术让教育更“智慧”

发布时间:2022-09-23 作者:刘盾 陈宋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们每个同学都有属于自己的空间。同学们在空间里十分感兴趣地去学习,老师通过空间给我们推送微课等学习材料,让我们更加深入地学习、研究。”广州市越秀区云山小学学生李妮霖对于学生网络学习空间深有体会。越秀区在云山小学开展基于智慧课堂的学生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以区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核心空间,建构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和艺术等学科的“网络学习空间”教学模式,实现课堂管、教、学、研、考、评智能一体化,满足学生智慧学习和个性化学习。

这是越秀区借助信息技术开展基于网络学习空间应用的新型教学模式的缩影。近年来,越秀区不断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但在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越秀区仍遇到教育资源匹配应用需求效率低、信息技术难以高效赋能教师专业发展、教学应用难以兼顾普惠优质等问题。

越秀区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刘小莲介绍,越秀区采用问题导向、高校协同、学校联动的方式,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为核心目标,以大数据支撑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信息技术支持教学模式创新为两翼,构建“一核两翼”区域教育信息化生态。越秀区建设教育公共服务资源云平台,打造具备个性化资源供给、精准化教学分析、名师课堂深度研修等区域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形态,构建“1+N”智慧教学新模式等,推动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积极打造高品位、现代化的越秀教育。

学生可灵活选择微课资源、智能推送的力学学习资源,及时回顾课堂物理知识,参与线上互动交流。教师则通过数据智能分析,快速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广州市第十六中学教师制作了全系列高中物理力学微课资源,放在个人网络空间中,开展“高中物理力学网络空间”教研教学应用。这让教师的备课更精准,课堂变得高效。

越秀区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全区教师,提供了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教师可以在个人空间,定制热门资源、学科资源、学生发展数据、教师发展数据等服务,支持师生交流互动和教学管理。基于网络学习空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越秀区构建了师生基础数据模型、区域大数据应用服务架构、区域资源高效应用等策略,实现教育教学从经验走向科学,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如何带动年轻教师快速提升教学专业能力水平?越秀区以名师工作室为主体,综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开展教学实录观摩、网络智能评课、网络学习空间研修等智能研修活动,形成越秀特色的区域“名师课堂”混合式应用模式。电化教学和教研部门还合作建立“名师课堂”常态化应用运行机制,以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

目前,越秀区约有80%的教师,定制了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各项服务,开展教与学的创新实践,教师信息素质显著提升。近五年来,越秀区教师在各类教育教学信息化竞赛中,共获523件国家级奖励,975件省级奖励,1973件市级奖励。越秀区还有170节智慧课堂课例获评部级优课,552节获评省优课。2021年11月,越秀区获邀在广东省“三个课堂”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项目培训会上,分享了“一核两翼”赋能名师课堂的区域实践经验。

在高质量教师队伍和信息技术支撑下,越秀区积极开展新型教学模式创新实践,包括以综合能力培养的项目式学习、以个性化学习空间为主的应用模式等内容。越秀区逐渐形成以“智慧课堂”为1个核心,N种衍生的智慧教学新模式,以技术赋能课堂教学,提高师生信息素养和教学质量。

越秀区指导区内35所中小学参与“1+N”智慧教学实践,形成兼顾普惠优质的智慧教学新模式,落实“双减”政策。“停课不停学”期间,越秀区894节名师课堂,惠及区、省内外师生8317万人次。实至名归,越秀区“一核两翼”智慧教育案例和成果荣获教育部2021年度基础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案例,以及2021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一等奖。(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陈宋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