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稻香四溢!深圳麓城外国语小学喜迎“开镰节”

发布时间:2022-09-26 作者:陈宋釜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宋釜 记者 刘盾)头戴草帽,右手拿镰刀,左手握住一把成熟的水稻……在深圳市龙岗区麓城外国语小学的农耕园里,学生们化身“农耕小能手”,正忙得不可开交。

这是麓城外国语小学快乐劳动之首届开镰节暨暑假特色作业展的场景。作为广东省首批劳动教育特色学校,麓城外国语小学遵循教育规律,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引导学生走进生活的课堂,走进劳动的现场。

“三、二、一!”随着麓城外国语小学校长邬丽萍的倒数,“我们开镰了!”全体师生整齐而有力地欢呼。学生们齐聚农耕园,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有的割稻谷,有的在脱谷机前打谷,有的帮忙拾捡稻穗……不一会儿,金灿灿的稻穗便脱谷完成了。

“这次的水稻丰收非常不容易,因为这是我们第四次在农耕园里种水稻了。”让麓城外国语小学六年级(6)班的刘悦麟印象深刻的是,前三次水稻种植中,水稻要么被害虫吃光,要么被老鼠“袭击”。但是农耕园的“小主人”们不放弃,在教室里先进行育苗,防止老鼠偷吃。当水稻开始孕穗时,他们赶紧布置防鸟网,成功地让水稻长出稻谷。

这边忙着收稻谷,另一边刚碾出来的新米经过蒸煮,入锅、加料、翻炒……很快,一碗香喷喷的蛋炒饭就展现出来。没有参与收割水稻的学生,也忙着在现场精心制作百香果汁、柠檬茶,以及各色点心等纯天然食品,吸引着大家不由自主地走过去尝一尝。

“创校之初,我们在校内空地上开垦出一片农耕园。后来这块空地建成了教学楼,学校便把楼顶空间打造成‘天台农耕园’。”校长邬丽萍介绍,目前,除了楼顶的农耕研究园,学校还有一楼的农耕体验园和探究园,这些园所,成为了学生们的乐园。20多个学生社团会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在楼顶的劳动工作坊,开展与农耕相关的项目式学习。

建校7年来,麓城外国语小学组建了一支跨学科的劳动教育队伍,开发了面向全体学生的劳动课程,打造了“三位一体”创新型劳动教育综合育人模式。2021年,该教学成果获评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今年的水稻是历年来收成最好的一次,老师们精心策划了这次‘开镰节’。”在校长邬丽萍看来,学校期待学生们在劳动中强健体魄,享受劳动的美好,也能更懂得勤俭与珍惜,倍加珍惜今天的生活。

除劳动教育方面的探索外,麓城外国语小学还在今年暑假,设计了有趣、有料、有用的暑假特色作业,真正让“双减”落地,赋能学生的成长。《体验多元文化魅力 传递家乡特色风情》《印象南粤》等多种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暑假特色作业,提高了学生综合知识运用与动手能力,让学生“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

从饱满的稻穗、肥美的河鱼,到喷香的蛋炒饭、甜蜜的果汁,从黝黑的皮肤、汗涔涔的脸庞,到手起刀落的熟稔与专注,从悠扬动听的劳动之歌到琳琅满目的手工作品……“这是丰收的场景,也是生动的课堂,也是聚焦生活与素养的劳动教育。”校长邬丽萍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