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弋阳:以优质均衡绘就教育底色

发布时间:2022-10-26 作者:徐光明 曾宪瑛 廖肇银 陈艳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935年,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在囚室中许下了这样的愿望: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如今,87年过去,走进方志敏烈士的家乡——江西省弋阳县的一所所学校,他的憧憬正在生动展现:在这里,看见了“可爱的中国”。

办学条件改善了,办学水平提升了,办学质量提高了……近年来,弋阳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础强劲,对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标准,从县领导到县教体局、各级各类学校领导,都在“抢时间”,要给弋阳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个“加速度”。

以往,城区的弋江镇二小所处的位置是县城的黄金地段,面临的问题是每天放学时间,校门口的方志敏大道就堵得水泄不通;连一个标准足球场都没有,一到上体育课,学生只能在小小的操场上跑跑步。另外,学校有两栋20世纪80年代的教学楼为预制板结构,存在安全隐患。

如今的弋江镇二小,完全变了样:南面新添了校门,方便家长接送学生;拆除两栋旧楼,新建一栋教学楼和一栋功能齐全的实验楼;新建一个标准足球场和一个运动场。弋江镇二小校长吴弋兵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学校占地面积小的问题,作为挂点学校的吴华县长,直接在学校开现场会,最终决定县农业局和县水利局各拆除部分建筑,腾出空地,纳入学校建设范畴。“学校占地面积从13537.96平方米扩大到15478.57平方米,校舍面积从9781平方米增加到12103平方米。”吴弋兵说。

在弋阳的一所所学校采访,记者注意到,不仅仅是城区学校因扩而变,农村学校也因改而美。走进朱坑学校,记者被眼前的景致吸引了,教学区、运动区、食宿区错落有致,在一栋栋焕然一新的楼房之间,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校园好似一个大花园。谈起学校的变化,校长陈进文说,对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标准,学校主动查找不足、县教体局科学统筹、县领导挂点督办,曾经的硬件设施不足等难题都已迎刃而解。

为了化解弋阳县育才学校“大校额”问题,县委、县政府决定,利用暑期将这所学校的小学部学生,全部分流到县城其他小学。县教体局机关干部、相关学校领导牵头成立25个工作组,挨家挨户上门,给学生家长做工作。县城的小学,可以让家长自行选择。一个多月时间,1595名学生的家长全部同意分流,且都表示满意。

为了破解城区学校“大校额”“大班额”问题,弋阳县投入24.5亿元,启动城区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由县领导挂点工程项目,有序推进城区学校“提标扩容”。弋阳县教体局基教股股长邹晓平掰着手指对记者介绍,弋阳县城及周边正在新建4所中学、2所小学。其中,开湘中学、东兴中学、谢叠山中学、高新小学及幼儿园正在建设中,近期即可交付使用;弋阳县式平中学、康伯学校规划方案已确定,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年底前将正式开工。“今年暑假,我们还收购了国诚中学,更名为弋阳县第六中学。”按照邹晓平给出的数据,这些学校全部建成后,将新增学位13500个,城区“大校额”“大班额”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县委书记陈敏说:“弋阳县党代会提出,不关心支持教育的领导不是负责任的领导,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把弋阳的教育办成弋阳人民的骄傲。”

近年来,全县加速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高标准建成乡镇中心幼儿园,每所园的造价都在650万元以上,配齐“两教一保”,是上饶市第一个实现每个乡镇有公办园的县(市、区)。为解决学前教育“有园无师”问题,弋阳县在全县事业编制总量不变的前提下,深化事业单位改革,通过紧缩普通事业单位编制来增加公办园教师编制,仅2021年,学前教育就新增编制30个。通过招聘与定向培养、“三支一扶”、顶岗实习等形式,多渠道补充公办园、民办园的师资力量。全县20所公办园全部配齐“两教一保”,每个班都配有2名公办教师。

截至目前,全县16个乡镇共有公办园24所(省级示范园2所,市级示范园13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9%,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4%,普惠性幼儿园占比99.2%。

在变化中感受弋阳教育,记者不仅仅看到了新目标,更听到了新期待。“弋阳教育人正大力弘扬方志敏的爱国、创造、奉献等精神,向着优质均衡的发展目标勇毅前行,办好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弋阳县教体局局长毛健文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曾宪瑛 廖肇银 陈艳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