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万里一堂课,两地共此时!山东打造智慧教育援疆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2-10-28 作者: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之前我们打磨一堂课,只有自己学校的教研团队,如今借助‘互联网+同步课堂’,让我们教学研究的触角抵达东海之滨,在实时的交流中,我们互相取得了很多‘真经’。”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104团中心小学的教师桑娜告诉记者,如今,她已经熟练使用录播系统,顺利完成与山东青岛枣山小学教师的说课、评课网络教研活动,完成了几十节“互联网+同步课堂”授课。

近年来,在山东援兵团干部管理组的推动下,两地全面启动推广“文化引领、资源共享、协同共研、合作共生”的鲁兵“互联网+教育”智慧教育援疆新模式、新生态。“通过‘互联网+教育’,鲁兵两地学校打破了时空限制,真正做到‘万里一堂课,两地共此时’,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兵团十二师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国栋说。在2022年兵团第一届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十二师《鲁兵“互联网+教育”援疆模式的创新研究与实践》荣获一等奖,并将代表兵团参加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

空中课堂,搭建教学资源共享新平台

近年来,鉴于山东优质教育资源难以在有限的时空内充分转化为兵团的优质教育资源,十二师12所学校与山东省济南、青岛等地的20余所学校,建立了以空中课堂为载体,借助互联网教育平台开展集体备课、同课异构、教学反思的援助型课堂教学改进新模式,促进兵团课堂教学质量螺旋式上升。

近日,在十二师中学教师冯海霞的一节“空中课堂”上,十二师中学的陈梓玉同学向远在青岛的小伙伴介绍了新疆的美食美景;青岛五十三中的学生则介绍了海洋公园里的各种海洋生物。“借助空中课堂开展同课异构,成就了双方教师共同成长,还拓展了孩子们的知识面和眼界,让两地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冯海霞说。

“除基本的平台搭建功能外,我们还采取了多种教学工具、教学手段为教师的课堂提供助力,进一步强化线上教学的互动性和有效性。”十二师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杨琪介绍,如视频墙可以同时观察到班内所有学生的状态,虚拟实验可以在线上教室内模拟初高中所有类型的物理化学实验,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进一步实现精准教学、精准作业。

通过充分发挥山东援兵团优质教育资源优势,十二师成功入选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学模式”实验区,十二师中学的《鲁兵“互联网+教育”助力教师专业发展》案例也获评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

互动教研,构建教学质量提升新路径

“随着教研的深入推进,两地教师关系从前期‘鲁主兵辅’逐步发展到‘兵主鲁辅’,最终达到‘同频共振’。山东援兵团干部、十二师教育局副局长扈航告诉记者,“双方以双集备课和双方师生同上一堂课为抓手,依托互联网,实施两端备课,做到前端诊断、把脉、定靶标;后端总结、反思、调方向。”

桑娜每次线上授课教研完成后,都会在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想法和感悟,不断总结成长。“孩子们很喜欢青岛枣山小学张老师的上课方式,这点值得我学习。下次授课的时候,作为辅备教师要提前和主备教师沟通备课,要充分了解两地孩子的学情,根据学情备教材。” 她在一次教研后写道。

在每节“互联网+同步课堂”后,鲁兵双方教师都会互相学习和借鉴有效的教学方法和讲课技巧,优化自己的教案。同时,建立由线上线下两个空间构成的课前集备、空中课堂,二次集备、线下教学的课堂改革机制。经过不断探索实践,“互联网+教育”模式已不仅局限于山东与十二师教师互动,十二师各学校教师之间也可以进行“本土转化,持续发展”。

此外,依托“互联网+教育”平台,鲁兵双方组建了教学资源库,构建系统化教学改进机制,研制了十二师本土教研规划以及年度教研计划,制定了以问题导向、项目驱动、协同共研、合作共生的教研机制,组建了单一学科、跨学科、跨学段鲁兵两地多维互动、深度参与的教研共同体。

智慧教育,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鲁兵‘互联网+教育’援疆模式,搭建了多模态的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建立了‘五位一体’教学改进驱动机制,构建了以问题导向、项目驱动、协同攻关的教学质量提升路径,为教育对口支援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刘国栋说。近几年,十二师入选全国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6所学校入选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依托“互联网+教育”等载体,十二师中小学在远程教学方面已实现全覆盖,结对学校已开设“空中课堂”800余节,开展专家讲座100余场次,30余万人次师生受益。借助“同步课堂”在线上的充分沟通,鲁兵两地教师建立了稳定的教学互动渠道,得到了线下交流合作的机会。

“鲁兵‘互联网+教育’援疆新模式发挥互联网优势特点,构建精准结对、精准帮扶机制,打通空间阻隔、人才阻碍、信息阻断,为长期建疆、人才援疆提供了新机制。”扈航告诉记者,“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擦亮‘互联网+远程教育’品牌,努力让鲁兵两地的孩子们同享教育蓝天,共向美好未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魏海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