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四川井研:以“先锋工程”办好优质教育

发布时间:2022-10-28 作者:倪 王浚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秋季开学伊始,一场特别的“表扬大会”温暖了四川省井研县教育人的心。

“你们守正创新,奋勇争先,以‘先锋工程’统揽教育全局,用实际行动向组织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在井研县教育系统“先锋工程”表扬大会上,井研县政府副县长李学良对教育系统不吝赞美之词。

“干好教育,一定要讲情怀、守初心。我们希望‘先锋精神’能够滋养教育人的这份初心,从而助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井研县教育局局长毛洪川介绍,“先锋工程”于2020年11月在全县教育系统全面启动。两年来,这项以党建带动学校建设,以党员发展带动教师发展,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行动,让井研教育释放出新的活力。

选树“教育先锋”,激发内生动力

研城初中是井研县一所农村中学,其生源并不占优势。为突破学校的发展瓶颈,校长罗俊祥以“先锋工程”为契机,加强校内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带领全校教师深耕教研,向高效课堂要质量。近年来,研城初中中考成绩实现“低进高出”,赢得当地百姓的赞誉。2021年,罗俊祥也获评井研县“教育先锋”。

为高效实施“先锋工程”,井研县教育系统充分发挥优秀示范作用,选树“教育先锋”,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推动整体工作和全体教职工共同进步成长。同时,还围绕教学、教研、安全、后勤等板块分类开辟“先锋赛场”,让党建带业务。

不久前,研城学区的音乐教师何银华站上了井研县“先锋工程”小学音乐决赛赛场,他与其余5位参加县级决赛的音乐教师为评委们呈现了一场激烈的音乐赛事。“《百里环线柑橘甜》以井研柑橘为内容,将家乡山歌引入课堂,通过音乐课堂让学生了解井研乡村振兴新面貌,更加热爱家乡。”何银华对于参赛的课题信心满满,“在教学比拼中交流、进步,希望这样的‘赛场’越来越多!”

近两年,井研县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分层分类开设教学、教研赛场150余场次,开展区级、县级食堂管理、安全管理、基层党建、大课间活动等赛场50余场次。在全县各学段,采用现场课堂教学形式,全面开展学科课堂教学大赛,通过层层选拔,最终从800余名中小学教师中决出“先锋工程”教学赛场一等奖33名。

创建“先锋校园”,培育党建品牌

漫步井研县幼儿园,校园内的榕树枝叶茂盛,在榕树旁,户外游戏区角、班级活动室、功能室一应俱全。该园从历史着眼,围绕百年老树,逐步凝练凸显办园品味的“榕文化”,并将党建文化与校园“榕文化”相结合。

“‘四和’即为‘文化统领,和而不同;以人为本,党群和谐;以爱育爱,师幼和谐;同步教育,家园和谐’,‘三美’是指‘共筑优美校园、打造美丽团队、成就孩子美好童年’。”井研县幼儿园园长周平向记者介绍道,该园以“四和三美幸福共长”为引领,努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力图把幼儿园办成孩子们喜欢的样子,让师生在榕园里幸福共长。

这是井研县教育系统创建“先锋校园”的缩影。井研县教育系统实施的“先锋工程”中,通过开展“先锋校园”创建工作,在党建引领落实、队伍素质过硬、育人环境优良、内部管理有序、办学效益良好的学校中选树标杆,培育特色,锻造品牌,浓厚校园党建氛围,提升全县学校思政实效与办学水平。

“井研中学持续优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思路的校园文化建设,融入党建、国学大师廖平、优秀师生等元素,落实‘一楼一品’,打造‘最美’系列楼道文化。”井研中学校长何平介绍,学校围绕“书香校园”建设,在丰富校园内涵上下功夫,着力打造美丽整洁、书香浓郁、富有文化特色的校园阵地,在2021年度获评“先锋校园”。

开设“先锋讲堂”,发挥示范作用

近日,由井研县教育局牵线搭桥,镇阳学校、金峰学校教师走进城区的井师附小、研城中学开展同课异构教研与科研课交流活动。该活动涵盖12个科次,有100余位教师参与。

井研县教育系统从办学实际出发,启动“项目化教研”活动,以骨干教师、优秀教师等先锋为示范引领,持续创新教研形式。除了农村学校“走进来”,还有城区学校“走出去”。井研县教育系统积极开展“名师送课下乡”活动,仅在2021年,就有12个学科、10个名师工作室共104名教师参与送教活动。

“项目化教研、名师送课下乡等单项工作都以学区为单位,由工作出色的学校当榜样、做示范。在‘先锋赛场’中涌现出来的先锋先进,通过展示成果、交流经验等形式,开设丰富多样的‘先锋讲堂’。”毛洪川说,“‘先锋讲堂’分县—区—校三个层次开展,讲堂讲授人员除了教育先锋之外,也可以是有一技之长、突出贡献的其他人员,充分发挥先锋示范带头作用,带动面上工作和全体教师共同进步,实现‘效能倍增’。”

2021年以来,校长论坛、质量讲堂、后勤讲堂、安全讲堂、学科素养讲堂、校园文化建设讲堂等80余场次不同主题的“先锋讲堂”在井研陆续开展,红色党旗在橙色橘乡的铸魂育人一线高高飘扬。(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倪秀 通讯员 王浚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