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首届传统文化进校园课本剧大赛

发布时间:2022-11-16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品读文中意,传承中华情”。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市首届“遇见·石家庄”传统文化进校园课本剧大赛开赛。初赛剧目通过直播平台与广大青少年见面。

西苑小学同学表演《长征》.jpg

西苑小学同学表演《长征》。石家庄市教育局供图

据了解,该市本次比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按学段分设幼儿组和小学组两个组别。活动旨在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唤起全市青少年对家乡的热爱,厚植家国情怀。众多剧目将思政课搬上舞台,推动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和创新,激励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力促深入推进 “双减”,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学生们的活动能力、组织能力、创造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和舞台表演能力。

裕华西路小学《穿越时空的教科书》.jpg

裕华西路小学同学表演《穿越时空的教科书》。石家庄市教育局供图

初赛共有200余组课本剧目参与角逐。小学部分参赛内容以“部编版语文课本”中的篇章为题材;幼儿部分参赛内容以成语故事、诗词为题材。《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守株待兔》《长征》《金色的鱼钩》等作品一一登台,孩子们把文字变成了生动活泼的表演剧目。

东西路小学同学表演《地道战》2_proc.jpg

东风西路小学同学表演《地道战》。石家庄市教育局供图

纯朴风趣的愚公、灵巧可爱的精卫、慈祥果断的老班长、意气风发的革命少年……比赛表演过程中,学生们认真排演、揣摩台词、塑造人物,带领观众一起走进精彩的剧情。每个学生的表演都格外认真,或令人捧腹、或使人感动、或引人沉思。舞台上处处表现都透露出少年人特有的真挚、热情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

比赛期间,组委会还特邀河北省优秀编剧、导演、演员、舞台美术等相关专业评委坐镇直播间,从主题立意、表演形式、舞台呈现等方面给予专业点评和指导。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