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民族教育新时代的重大使命

发布时间:2022-11-17 作者:​万明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新时代以来的十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教育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时期,也是民族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时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得到了全面落实,教育改革稳步推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其中,“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报告中关于教育问题表述的亮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教育持续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可靠保障。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要求,更是为民族教育实现新的历史时期的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新思路、规划了新战略、制定了新举措。十年来,民族教育发展历史性成就主要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民族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日益完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在民族地区加速推进;促进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氛围已经形成;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民族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民族地区3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了全面小康。全国民族自治地方42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迎来历史性变迁。十年来,民族地区教育和全国一样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质量、促进公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民族地区教育与全国同步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为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日益完善。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提出了新时代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核心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领域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有形、有感、有效的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日益完善。2021年,教育部等四部委印发了《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明确规定了小学、初中、高中和高等教育各学段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目标、内容和方法要求。义务教育阶段《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大团结》专题教育已在小学和初中开设。学校是铸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阵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培育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路径已在全社会形成高度共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在民族地区加速推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宪法规定的责任,是做好民族地区工作的长久之策,必须旗帜鲜明地推进。党和国家对加快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和安排。五年来,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推行使用国家统编三科 教材,学校课程方案、课程体系、课程标准、教科书选用逐步与国家统一标准接轨,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了实处。民族地区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一村一幼”学前学普的工作经验大大地提高了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民族地区加大了师资培养培训力度,为民族地区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打下了良好基础。随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为民族地区引入了先进的生产方式和现代发展理念,有力促进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提升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为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促进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氛围已经形成。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途径,要从青少年抓起。民族地区各级各类学校正在有序推进各民族学生合校、混班混宿,构建开放融合的学校教育体系,为学校之间、班级之间、不同民族学生之间创造更多的交往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完善政策举措,营造环境氛围,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的要求正在全社会有序推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各民族学生充分交往交流交融的氛围已经形成。

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共同体各民族成员共同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共同性”。加快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各民族使用统一的语言文字是增进共同性的基本条件,也是凝聚共同体、建设共同体、认同共同体的纽带;各民族学生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是增进共同性的基础;各民族学生在共同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学习是增进共同性的教育制度保障。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是民族地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原则和方法论。民族地区和民族学校发展规划、学校布局调整、校园文化建设、招生制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建设、教材与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正在进行系统变革,融入国家统一的教育体系,民族教育与全国教育一样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同时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民族教育面临新的历史起点,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我们要把握机遇、科学谋划,把民族教育各个领域发展取得的成就汇聚起来,有序推进学校教育体系变革,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民族教育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系统保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万明钢,系西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民族教育》2022年第11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