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把园林 “搬进”AI课堂

——记苏州尹山湖实验小学信息科技教师李俊明

发布时间:2022-11-17 作者:缪志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假山重峦叠嶂,亭台错落有致,树木俯仰生姿,秋日美如画……近日,在一步一景的江苏省苏州市的园林里,一位年轻的父亲牵着两个孩子,边欣赏景致,边用吴侬软语轻声交谈。

这位父亲叫李俊明,是苏州尹山湖实验小学的一名信息科技教师。周末,李俊明常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去苏州各个园林游玩,狮子林、拙政园、留园、虎丘……在他看来,苏州园林作为苏州历史文化的见证者,值得孩子们去了解和感受。有一天,李俊明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为什么不能把苏州园林融进人工智能课,让更多的学生用科技去传承传统文化呢?”

于是,他开始着手设计课程。尹山湖实验小学的人工智能课,用的是科大讯飞AI创新教育机器人,学生们可以给机器人进行编程来实现各种指令和创意。李俊明结合机器人的功能特点,准备设计一套用机器人小飞当导游,给中外游客介绍拙政园的课程。

虽然只是一段简单的导览指令设计,但包含的知识点并不少。“一方面是传统文化的知识学习——学生们要选几个拙政园里的景观,了解背景知识,梳理讲解方案和导览路线;另一方面是人工智能技术的知识——比如机器人讲解的部分,就涉及语音合成和机器翻译。这些都是目前人工智能技术最核心前沿的课题。”

理论课程体系建好了,但真正开始实施的时候,李俊明第一步就遇到了难题:让机器人做导游,就需要绘制出一张与机器人大小匹配的拙政园地图,可苏州园林一向以设计精巧,层次丰富著称,各个建筑的位置布局复杂,很难找到一张符合课程需求的地图。

那段时间李俊明一有空就在网上搜寻,对比卫星地图、拙政园的实景图,通过长时间搜寻,功夫不负苦心人,终于找到了一张符合需求的拙政园手绘地图。

于是,一套“机器人小飞导览苏州园林”的人工智能课程诞生了。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团队合作,有的负责设计线路、有的负责编制导游脚本、有的负责输入程序、有的负责机器翻译……课堂上热火朝天,一个个机器人小飞在苏州园林地图上“奔走”,热情地向大家介绍拙政园的各个景观。

现代科技和历史文化就这样自然地融合在一节课堂里。《小飞带你游苏州园林》成为尹山湖实验小学原创的人工智能特色课程。经过李俊明这一批深耕人工智能教育教师们的努力,尹山湖实验小学不仅成为全国第一批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学校。去年底,学校还被中央电教馆评为了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培训基地”。

在《苏州园林》一文中,叶圣陶先生对苏州园林设计匠人的评价是“因地制宜,自出心裁”。这与李俊明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因地制宜将本地的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加上自出心裁的创意与科技结合,让一节40分钟的人工智能课堂变的卓尔不凡。(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缪志聪)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