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培养社会情感能力应成为教师教育的重要内容

发布时间:2022-11-17 作者:卢立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社会情感能力是指儿童或成人在成长和发展的复杂情境中发展出来的认识情感、管理情绪的能力。教师作为学生生活和成长接触的重要影响源,其社会情感能力对学生健康发展具有密切影响,因此在教师教育中加强社会情感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首先,教师的社会情感能力不仅能直接为学生社会情感能力发展提供榜样力量,也能通过教学实践间接影响学生的社会情感和学业发展,它通过影响师生关系、班级效能感、社会情感学习信念等中介效应,对学生的动机、成就感、学业成绩、情绪管理、人际交往、自我效能感、社会适应能力等具有促进作用。其次,从教师自身来看,教师的社会情感能力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教师面对错综复杂的教育工作所必备的专业素质,乐观的情感、积极的社会意识、高超的人际交往、有效的情绪管理等良好的社会情感能力,都有助于教师舒缓压力、提高教学水平、减少职业倦怠、增强职业幸福感。

国外对教师社会情感能力关注较早,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在20世纪90年代就相继出现。在实践探索中,教师社会情感能力的干预研究也蓬勃发展,如“教育中的意识和心理弹性培养”项目(简称CARE)、“集体冥想学习法”项目(简称CALM)等。这些研究对我国教师教育如何加强培养社会情感能力给出了很好的启示。结合国内外实践探索经验,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切实展开:

第一,各类教师教育机构高度重视并大力加强社会情感能力方面的课程开发与建设。课程建设是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各级教师教育机构要从顶层设计上高度重视社会情感能力的培养,将其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和评价体系,并开发出一系列有关社会情感能力培养的课程资源,打造一批精品课程,助力教师社会情感能力提升。

第二,教师自身自觉增强社会情感能力的觉察练习。国外诸多研究中都提到正念练习可以让教师提升内部经验的知觉、促进情绪的自我意识,具体方法包括正念呼吸、静坐冥想、身体扫描、正念瑜伽、观察念头、觉察情绪等,教师通过关注和深化自身当下的情感体验,增强同理心,可以提高自身的社会情感能力。

第三,学校积极构建教师社会情感能力教育的支持体系。学校环境是影响教师社会情感能力的重要空间,学校不仅需要为教师组织多种活动提供专业的情感知识和交际技能培训,帮助教师掌握情感认识和情绪管理的方法,而且要创建温暖的、鼓励的、友好的文化氛围,让教师在良好的环境中体验社会情感的积极性意义。总之,为适应教育活动的复杂性和丰富性,培养社会情感能力应该成为教师教育的重要内容,从教师教育部门、个人维度和学校支持三方面提升教师社会情感能力,促进教师和学生的双向发展,实现教育共赢。

卢立涛,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课程教学与教师教育、学校发展与教育评价、中国特色教研制度变革与教研员专业发展研究等。

(《中国民族教育》2022年第11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