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陕西非遗产品亮相上海进博会

发布时间:2022-11-17 作者:焦小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1月5日-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在陕西展厅,制作精美的传统弓箭、秦巴漆器、汉水古琴等非遗产品惊艳亮相。不少参观者忍不住驻足观看,在参展人马鑫的热心介绍下,大家兴致勃勃,跃跃欲试,或拉弓做射箭状,或轻抚琴弦,感受古风古韵……

马鑫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陕西展区展示非遗产品秦巴弓箭

这些展品来自陕西省汉中市,是近年来汉中市政府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的系列成果之一。进博会是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五年来联通中国和世界,其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愈发彰显。汉中希望通过世博会这个国际大舞台,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助力非遗传承。

汉中位于陕西南部,是西汉王朝的发祥地,历史古迹众多,文化悠久,蕴藏着许多传承千年的传统工艺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有一批执着的传承保护者。随着汉中市出台进一步加强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古老的传统文化技艺焕发出新的光彩。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陕西展区展示的部分弓箭、漆器等非遗产品

马鑫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他和一群志同道合、不断钻研的同伴组建了陕西匠薪唐汉商贸有限公司,希望能秉承匠人匠心,薪火传承的理念,一方面促进非遗技艺的传播推广,让这些古老的手艺进入现代人的生活,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另一方面,他们积极探索非遗传承与文化教育相结合之路,推进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从小了解、接触非遗技艺,传承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

汉中市汉台区开展秦巴弓箭技艺非遗进校园活动

这次进博会上展示的弓箭来自于秦巴弓箭制作技艺的传承人李飞。李飞是“80后”,自小就随着祖父生活在汉中秦剧团院内,耳濡目染秦腔表演,祖父李庆民很希望李飞能师承家传,学习秦腔。没想到小李飞却对祖父制作的舞台道具,特别是弓箭情有独钟,不断钻研,手艺日渐精进。久而久之,李飞便掌握了全套制作弓箭的技艺,从选材、制作竹木片、粘合、制胶,到塑形、训弓、细修、打磨,再到贴牛角、喷桐油、包弓柄等关键环节样样精通。

2022年汉中市汉台区举办第一届青少年传统弓箭校园赛

李飞逐渐萌生了开设制弓作坊,传承传统制弓技艺的想法,并开启了设计、制作弓箭的生活。在传习秦制竹木弓箭的同时,李飞不断钻研挖掘弓箭制作的各种技艺,认真翻阅查找历史典籍,并向祖辈族人咨询了解、学习秦地传统弓箭的制作之妙与关键技艺,恢复制作不同形制的中国传统弓。近年来,他在全国为数不多的传统弓箭制作行当中声名鹊起,受到国内外同行、射箭运动员、专家学者的重视和肯定。

陕西汉中市南郑区开展汉水古琴非遗进校园活动

进博会上展示的秦巴漆器及汉水古琴来自非遗传承人屈鑫。他在秦巴大山中发现了不少传统漆艺产品,进而挖掘学习,以汉中传统大漆技艺为基础,遍访名师,深入挖掘,从漆树割漆、炼漆、制器……将传统手艺一项项复刻提升,使生活用品与传统技艺相结合,让漆器回归生活属性,但又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当人们看到一件件精美的漆器日用品时,禁不住为古人传承至今的技艺连连赞叹。

进博会期间,多家海外客户预定了弓箭、漆器等产品。通过本次参展,马鑫和同伴们更有信心,也对今后进一步对接海内外用户需求,研发推广更多非遗产品找到了方向。(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焦小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