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十堰茅箭区:劳动趣味浓 学生有收获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者:程墨 唐艳 郑华 田厚礼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唐艳 郑华 田厚礼)“哇,你的插花真好看!白色的小花隐在叶子里,让我的眼前仿佛出现闪烁的星空。”近日,在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五堰小学六年级各班的劳动教育课上,学生们学习插花、编织、捏泥塑等手工技巧,体验动手实践的乐趣。类似的场景正在该区不断上演。

据了解,2022年以来,十堰市茅箭区教育系统结合地域特色和学校实际,不断优化“341”劳动教育课程体系(“3”即生活型劳动、生产型劳动、服务型劳动三种课程;“4”即田园、家园、校园、社园四个场域;“1”即一项特色),持续开展校园“丰收节”“劳动节”“劳动教育周”“劳动技能大赛”等活动,促使学生在真动手、真体验、真创造中自然成长,全面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课在中小学校落地见效。

在茅箭区实验学校“真真美食工坊”面点课上,该校学生们变身“面食小达人”,穿着工作服,戴着口罩,在面点师傅手把手的指导下,和面、擀面、撒调料,手法娴熟地用筷子把面团卷成花卷。“咱们还可以用各种蔬菜汁给面上色,用西红柿汁制作出红色花卷,用菠菜汁制作出绿色花卷……”巧手大厨老师们耐心引导学生们制作出一个个形态各异、花样繁多的花卷。

“我们制作花卷和美食,不仅仅是为了吃,而是要从劳动实践中感受劳动的快乐。”茅箭区实验学校学生刘梦琪说。

十堰市五堰小学的劳动实践课也别有韵味,缝扣子、十字绣、折纸、贴画、叠衣服、系鞋带……除了将劳动课写进课程表外,该校还结合学生发展规律,不断创新劳动教育课程,让学生积极参与劳动实践,分享劳动成果,提高劳动技能和生活技能。

同样,茅箭中学还开设喂养社团,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饲养兔子、鸡、鸭等动物50余只,充分调动孩子们将喂养知识付诸实践的积极性;茅箭小学则开设了种植社团,将劳动教育与美育结合,变废为宝,把废旧可乐瓶、塑料盒、奶粉桶等改造成花盆,种上绿萝、吊兰、多肉植物,经过加工装饰,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下一步,茅箭区中小学校将进一步整合学校、家庭、社会资源,建好茅箭区大坪劳动教育基地,充分利用十堰丰富的旅游、乡村振兴项目资源,探索劳动教育课程化、体系化,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让劳动树德、劳动培智、劳动育美、劳动健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十堰市茅箭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余世洪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