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五届现象学教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苏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婷)11月19-20日,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以“现象学教育学视域中的技术与教育变革”为题,在线上成功举办第五届现象学与教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作为中国现象学教育学的摇篮和重镇,该校以此及时回应技术与教育变革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与冲突,推进学校教学方式改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繁华在致辞中指出,教育者的眼光不应囿于技术层面,而需通过现象学与教育学的对话,展开时代性与学术性的理解与反思,洞见技术的本质及与教育变革的深层关联。

来自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32所学术研究机构的百名专家学者,围绕“技术与教育变革”的热点与焦点问题进行了不同层面的深入研讨。

与会学者提出,在持续推进教育全面现代化的进程中,有必要深入探索技术的内涵以及技术对教育发展的可能影响力。浙江大学教授孙周兴引导大家反思人工智能时代的学习环境,强调教育要珍视并培养儿童的创造性学习能力与艺术表现能力。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教授Malte Brinkmann通过现象学理论,指出循证教育学将教育科学转化为有效性研究的现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朱晓宏提出智能支持师范生教学实践、诊断实验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并形成教学案例研究的证据迭代与升级。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余清臣认为,技术时代对教育世界的理解不仅指向呈现的状态,还要指向通过想象、经验与智慧可能抵及的世界。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陈嘉映认为,智能时代需回归“是什么”的本质研究:研究者需要对机器智能与感知经验的关系、大数据的呈现与遮蔽、感性丰富与理知抽象的融合,以及技术给教育行政管理、教育公平带来的影响,甚至教育场景的典型性代替教育大数据的规律性等问题做出批判性与本质性的思考。

自2006年以来,首都师范大学已成功举办4届现象学教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加强了我国现象学教育学与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的充分交流与学术合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