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江华:“书香”润“瑶都” 阅读伴成长

发布时间:2022-11-22 作者:阳锡叶 唐世日 李富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走廊书吧整齐地摆着各式各样书籍,孩子们如痴如醉地读着;树下悬挂着书箱,孩子们随手取一本书阅读……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中小学校处处是阅读美景,琅琅书声回荡。

2017年,江华教育局提出,让校园处处有书籍、师生人人读书。2021年12月,新任局长唐代林接过接力棒,把“阅读”作为一项工程建设,铆足干劲大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推进阅读工程

江华瑶族自治县地处湖南省最南端,位于湘、粤、桂三省结合部,是偏远的山区少数民族县。全县有完全小学以上学校80所,在校学生近8万人。

2017年,正是江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当年6月的一次县教育局党组会决定:扶贫扶志,扶志扶智,务必要为学生们提供精神食粮,县域开展大阅读。会议研究同意成立阅读办,任命阅读办主任,主抓阅读工作,突出抓顶层设计、抓保障、借外力、抓品牌典型、抓模式引领、抓建考核机制“六抓”,绘制全县阅读蓝图。

按照“一县一案”“一校一案”,该县制定了县、校阅读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县教育局阅读专班、学校专班上下联动,形成落实阅读工程合力,共绘阅读蓝图。按照“六抓”推进学校阅读工程。条件有限的学校在教室建设图书角,走廊、过道、教学楼楼梯下建图书柜;有条件的学校建阅览室,按要求配好图书。

采访时,阅读办主任周丽华列出了一组数据:全县共以奖代补方式投入200多万元,建设图书馆、阅览室每个奖励5万元,阅读特色学校创建成功奖励3万元,共有30多所学校建了图书馆、阅览室,全县图书角达1400多个。

同时,该县与中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培养一批阅读种子教师,并组建阅读工程团队和阅读统筹教师团队两支专业队伍,形成“高校+种子教师+阅读教师”的阅读团队,推进学校阅读工程建设。

“大阅读工程已经实施第二个3年了,不仅改善了学校的精神面貌,还提升了瑶山学校的办学品位,为师生们打造了璀璨的阅读星空。”该县水口镇中心小学校长罗声任感叹道。

构建阅读体系

“鸟巢书屋”是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第一小学的一道风景线,也是该校着力打造阅读特色校园的一个缩影。

大圩镇第一小学是地处江华岭东偏远瑶山的一所农村小学,校园狭小,素有“麻雀小学”之称。2021年初,该校时任校长黎忠福脑洞大开,在校园里桂花树悬挂图书箱,把图书柜里的书都“请”进书箱,让学生们随手可拿、随地可取、随时可读。

各学校根据这样的思路各显神通。该县沱江镇第四小学,充分利用教学楼间连廊廊道、校园亭子,结合学校“清泉”文化建设,建成“连廊读书角”“听雨亭读书角”。白芒营镇中心小学等学校则设立开放式电子大屏图书阅读器,想读什么点什么。

“儿童阅读的推广,离不开阅读种子教师的建设。每一颗种子都有辐射一方的力量,哪怕他们只有萤火之光,当风起之时,也能将满天星河点亮。”周丽华说。

为把阅读的种子播撒到每个学校,该县教育局阅读办在每所学校选培一名阅读种子教师,组建江华阅读微团队,通过不断的培训、实践,让种子老师们先成长起来,再让这些老师发挥好种子的力量,让阅读在各校扎根、发芽、开花、结果。

2018年,该县引进“香港·阅读梦飞翔”阅读项目,还邀请阅读相关专家为师生上了100余堂阅读指导课和示范课,着力打造阅读课堂、构建阅读体系。

培养阅读习惯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今年下学期开学时,该县沱江镇第二小学科技楼前坪,一群少年开口就朗诵《少年中国说》。该校借助强大的师资力量,组建团队,建成阅览室、图书角等,每学期为所有教师上一节阅读示范课或公开课,深入探讨阅读方法、阅读体会;学生层面,每周上好一节阅读课,指导、引领学生阅读,共同分享阅读感受、书写阅读收获。

在推进的阅读活动中,该县教育局结合阅读,每年评选一次书香教师、书香家庭、书香学生,并以书作奖,形成激励机制,以推进阅读工作开展。各学校结合教师兴趣和学科特点开展“教师阅读与专业成长”,为教师量身定制专业阅读计划,进行相应的阅读指导。

大圩镇第一小学每学期都会开展图书跳蚤市场,以书换书、低价买卖旧书,不买书也可以坐在摊位边翻阅,享受求知的喜悦。让图书漂流起来、让好书循环起来,为学生补上精神之钙。

大石桥中心小学是“阅读梦飞翔”项目学校,每学期都开展读书节。“升上三年级的学生都会领到一本专属的阅读手册,阅读、做读书笔记,会成为他们升学后的一门重要课程。几年后,对大多数学生而言,阅读会成为习惯,受益终身。”谈起总结多年的大阅读开展经验,大石桥中心小学教师梁天胜感触颇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唐世日 李富荣)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