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工程学院ACM集训队:青春力量与代码共舞

发布时间:2022-12-01 作者:黄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福建工程学院,有这样一个团队,曾在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与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40余所高校的245支队伍同台竞技,最终以排名第16位的优异成绩,夺得了该院在该类赛事中的首枚全国赛金牌。这就是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程序设计竞赛协会ACM集训队。该团队获得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银奖、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金奖等70余项大小比赛的荣誉。

“协会成立初期面临着经费不足、团队定位不清晰、培养体系不健全的窘境。”陪伴协会7年的指导教师陈师回忆。2010年,该协会由比赛经验丰富的学生创建,成立初期只有零散的几个人。如今,他们拥有一支不同专业教师组成的指导团队。通过以老带新、分类训练的培训方式,该协会牢牢把握学生的阶段性发展特征,逐步构建起大一阳光普照式的编程能力培训、大二进组跟队训练、大三备战竞赛、大四进入合作企业锻炼的全程护航式成长体系。该校2019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刘文康表示:“在校企合作阶段,我们参与到企业项目的开发实践中,关键性技能得到了完善和突破。”

算法,不仅是计算机的基础,更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前提条件。它以严谨而巧妙的构思,把简单的“数字星球”汇聚成复杂的“网络宇宙”。

“协会所获得的奖状、奖杯被放置在了荣誉墙上,对成员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激励作用。”陈义自豪地说道:“协会优秀的传帮带机制和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培养了一届又一届优秀的学生,他们学习能力强、自控力好,经过长期训练,独立思考、创新思维与开发能力等都得到较大提升。他们深受企业的喜爱,多家知名企业专门面向我们协会设置了招聘绿色通道。”

据介绍,该协会每年可以稳定吸纳100余位新成员,为其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计算机知识学起来略显枯燥无味,但新成员们却乐此不疲。今年刚加入协会的2022级学生王艺皓,在平时的集训中十分积极,他笑着说:“我很向往与大家一同训练、奋力比赛,也期待着与队员、老师交流题目,平时的训练能帮助我学习新知识和新技巧,与代码的碰撞令我乐在其中。”

“协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各种挑战,我们要让协会充满凝聚力、让学生增强荣誉感,就要不断地创新进取,经由与毕业的老队员、合作的企业深入交流,不断提高学习成效,为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从而为学生的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该协会指导教师许雪林表示。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专注,分享,高强度”的理念,为该协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学校里,协会成员努力训练,创造着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毕业后,他们有的进入心仪企业,有的顺利考研继续深造,结合在协会中的所学所得,在不同的地方发光发热。(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黄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