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所中职的“涅槃之路”——江西弋阳中专与企业深度融合办学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12-01 作者:徐光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4年前,江西省弋阳中等专业学校还是一所濒临关闭的县级职业学校,校园里杂草丛生,全校只有35名学生、36名教师。一边是学校“招不到学生”“留不住教师”的窘境,另一边是当地企业面临“招不到工”的困难。

4年后,该校毕业生供不应求,成为抢手的“香饽饽”。美的厨卫公司、九牧公司、海鸥卫浴公司等单位纷纷承诺“弋阳中专的毕业生入职等同大学生待遇”。学校按床铺数最大限额招满了学生,还不断有学生想来校就读。学校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师生发展为116名教师、2100多名学生。

短短4年时间,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创新公办民助办学模式

弋阳中专曾在1996年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

2018年2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发布了《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弋阳县委、县政府结合实际情况,正式开启“校企联合办学,产教深度融合”的新征程。

地处弋阳的鸥迪公司自2012年成立后快速发展,2018年,公司发现自身最大的短板是缺人,遂向分管工业的副县长提出,希望和政府、学校合办职高。时任县长陈敏(现任县委书记)听了汇报后当即表态:这是好事,要探索职业教育规律,把学校办好。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弋阳提出了公办民助的新模式:学校公立性质不变,合作期限为15年,合作期满后,所有固定资产归政府,所有利润归政府,亏损归企业,企业确保不增加学生负担;任命鸥迪公司总经理兼任教学校区的校长,教体局依法监督办学情况。

新的模式建立后,各方以办好学校为共同目标,共创一流职业学校。2019年,学校从职高升级为中等专业学校。

江西鸥迪铜业公司总经理、弋阳中专教学区校长唐予松告诉记者,近一年多来,弋阳县委、县政府投资学校基本建设和争取国家发改委公共实训基地总投资1.42亿元,新建宿舍3幢,可解决700多学生的住宿问题;新建食堂面积2932.17平方米,可解决1500人用膳问题;公共实训基地总投资1亿元,建筑总面积2.8万余平方米。

政校企各司其职办学校

政、校、企合作办学后,弋阳县委、县政府大力营造全县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浓厚氛围。

除了正常的财政拨款,县委、县政府拨款3000万元扩建宿舍,新增1300个床位。江西省政府拨出专款支持全省职业教育的发展,弋阳中专也在其中。

县委、县政府在县里编制极为紧张的情况下,2019年为学校公开招聘7名在编教师,2020年以特殊人才引进等方式,帮助学校解决教师编制问题;提前规划校园扩建,弋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华设法争取“上饶市公共实训基地”项目落户弋阳中专,大大提升了学校的实训条件。

有了政府支持,企业全力以赴办好学校。

合作办学以来,鸥迪公司投入各种资金450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支持学校日常运行。母公司海鸥住工还专门通过决议并公告:未来3年,每年用利润的3%支持学校。

职业学校专业教师难招是一个普遍的现象,鸥迪公司共派出28名工程师和专业技术人员,到学校任全职教师。

弋阳中专执行校长王长仁告诉记者:“体制新,责任明,政、校、企各司其职,全力以赴办好学校,具体做法可以归结为3个词:爱的教育、严的纪律、真的本领。”

学校设立独立团体辅导室、宣泄室等设备设施,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建立学生心理档案;为每个班级配备一名教官和一名班主任,在学习和生活中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关心;聘请院士任名誉校长、高校专家任客座教授、企业高管任国内导师、本地企业家任县内导师,并建立华东师大职成所弋阳实验基地。

立足市场需求精准育人

企业办学校,优势在于“最清楚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

根据市场的用人需求,学校将机电专业设置为主打专业,新进了25台数控机床设备。鸥迪公司的1100多台套先进设备更为学生提供了实训保障。

学校将课堂搬到实训车间和生产一线,教学紧跟企业前沿需求,学生在企业实践中受益良多。

职业技能大赛是职业学校学生切磋技艺、提高技能的最佳平台。合作办学以来,学校紧贴实际,积极参加教育部门举办的各项技能大赛。

学校2020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1个,2021年获得全国一等奖1个,2022年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

2020年,学校派出13个队参加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8个项目的比赛,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5个。2021年,学校获一等奖9个。

2021年,学校毕业生234人,其中升学80人,就业154人。2022年,毕业生386人,其中295人升学,就业86人,自主就业5人,就业率98.7%。15家全国知名企业到校园进行招聘,承诺弋阳中专学生享受大学生工资待遇。(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徐光明)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