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科学教育如何赋能老年人高品质生活?

上海开放大学发布上海老年人科学素养与科学教育调查结果

发布时间:2022-12-06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上海老年人科学素养总体水平较高,但健康知识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在12月5日举行的中英全民科学素养发展会议上,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贾炜发布了该校开展的上海老年人科学素养与科学教育调查结果。

今年7月,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上海开放大学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中心协同开展了老年人科学素养与科学教育调查,面向上海全市16个区71个街镇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进行抽样调查,最终回收了13450份有效样本数据。

据悉,此次调查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老年人科学素养测评;二是影响老年人科学素养的个人关键因素调查;三是老年人科学教育的现状与需求调查。结果显示,高科学素养老年人学习科学的动力普遍较高,更多将日常生活时间分配在用手机、电脑上网或去老年大学上课,更加关注时事政治、国际形势、生活百科类信息。

关于影响老年人科学素养的主要因素,调查发现,与老伴、子女同住的老年人科学素养更高一些,独居老年人则需给予更多关注。老年人解决生活难题的方式不同,呈现出的科学素养水平不同。

老年人获取科学信息的方式多元,包括到老年大学听课、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学习、向亲人朋友请教以及自主阅读、上网学习等多种渠道。调查显示,老年人认为科学教育很重要,但更喜欢艺术修养类课程,其次是健康教育类与体育健身类课程

调查还发现,老年人希望老年教育机构开放更多学额、提高课程种类的丰富性。贾炜表示,目前老年人对课程的需求呈现相互关联的“课程包”特征。也就是说,老年人在课程选择方面表现出一定的关联性。由此,他认为开展老年科学教育的行动策略之一,在于为老年人提供有层次、多类别的“课程套餐”服务。

提升老年人的科学素养,不仅有助于老年人高品质生活的实现,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经济发展、增进社会和谐的需要。”贾炜建议,加强多方合作联动,通过资源共建、服务共享、人才互通、平台互联等方式,进一步搭建起老年科学教育的合作网络,共同为老年人高品质生活助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