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武汉市武昌区:“蒲公英阅读小镇”引领万余孩子享受阅读快乐

发布时间:2022-12-09 作者:程墨 李季 朱丽霞 罗俊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李季 朱丽霞 罗俊)12月8日,湖北省武昌区“蒲公英悦读小镇五年发展规划发布”暨“线上年度研讨会”顺利举行。阅读小镇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引领万余名孩子享受到阅读的快乐。

据介绍,蒲公英悦读小镇是2011年12月由武昌区教育局小教科工作人员和7所小学校长共同发起创立,致力于儿童阅读推广的公益性社团组织。小镇目前已发展有48所会员校、2个社区小站、近千名家长、教师志愿服务团队。

小镇探索出“悦读点灯会”的阅读推广路径:每天组织一次“故事爸妈进校园”,每周一次社区阅读小站“双休伴你读”,每月一次“亲子主题阅读分享会”,每年一次“亲亲蒲公英”贫困儿童家庭阅读援助;打造了“吃好家常菜,唱响四季歌”的阅读推广模式:“吃好家常菜”通过落实“20+20”等日常诵读活动,让国学经典积累成为常态,“唱响四季歌”通过每年举行“春季嘉年华”等大型阅读活动,让孩子们感染阅读的快乐。

十年来,阅读小镇引领近万名孩子参加阅读嘉年华现场活动,百名种子教师走进百个社区,数十位儿童文学作家走进校园。研讨会上,蒲公英悦读小镇镇长、棋盘街小学王娟校长发布了“蒲公英悦读小镇五年发展规划”,提出围绕“种子培训基地”“最美阅读空间”“社区悦读小站”三个核心项目建设进行策划,为小镇的发展提供方向。

小镇志愿者、中华路小学冉洋主任对《阅读领军人物培训方案》进行了解读,表示将以蒲公英领军人物、核心成员、领读人为对象,通过“五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开展项目式培训,促进领军人物的专业成长。小镇校园图书馆部部长、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图书馆馆长吴锦萍老师携手家长志愿者,畅谈了打造“蒲公英·最美阅读空间”的设想。作为蒲公英社区悦读小站的策划人,小镇关爱资助部部长、复兴路小学胡佐云校长分享了他的管理经验,在他的努力下,悦读小站实现了人人都读、处处能读、时时可读的“无门槛阅读”。

武昌区教育局副局长王鹃表示,武昌区教育局一直非常重视蒲公英阅读推广工作,相信在各方通力合作下,小镇将继续履行“停不了的阅读 停不了的爱”的活动宣言,乘着蒲公英新十年的风帆再出发,让阅读的种子如“蒲公英”一样飞向四方,播撒在更多孩子的心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