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内外专家学者共话“当代中西文化互鉴与融通”

发布时间:2022-12-12 作者:程墨 吴珊 阮航 尚紫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吴珊 阮航 尚紫荆)12月10日,第八届世界文化发展论坛暨“当代中西文化互鉴与融通”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举行。会议旨在推进中西文化交流与对话,就一些文化议题达成共识、求得融通。

开幕式上,湖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钱建国表示,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背景下,本届论坛将有助于大家更加准确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各校加强开放办学、推进文化互鉴、深化教育合作等提供重要契机,同时也将推动湖北大学人文社科高质量发展。

湖北大学彭富春教授、澳大利亚学者帕顿教授、山西大学江怡教授、德国汉学家顾彬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邓晓芒教授、法国汉学家侯绿曦教授、武汉大学朱志方教授、德国汉学家卜松山等国内外学者出席世界文化发展论坛,围绕“当代中西文化互鉴与融通”这一主题,分别以《论共生》《文化概念分析:决定、德里达和道家》《在文明互鉴中看中国文化遗产的继承和保护》《交流是可能的吗?——略谈了解与误解》《从中西“是论”之别到“语言学之后”》《音乐在中西世界对话中的核心作用》《中国文化与中国科技发展》《跨文化对话的反思》为题做了学术报告。在交流与讨论环节,线下和线上的各位嘉宾就发言专家的观点提问,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据悉,世界文化发展论坛由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和哲学学院于2013年共同发起,并于同年9月首次举办,迄今已举办八届。平均每届约有50余位来自多国的学者参与,研讨主题均围绕由中国发起且为世界各国关注的文化现象。以“当代中西文化互鉴与融通”为主题的第八届世界文化发展论坛,由湖北大学主办,湖北大学哲学学院、高等人文研究院、美学研究院和历史文化学院共同承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