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创“优师计划”人才培养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12-21 作者:王守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9月7日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开创“优师计划”人才培养新局面。

强化职业理想教育,坚定师范生到基层教书育人的信念。高校要筑实全过程教师职业信念养成,助力“优师计划”师范生健全人格、砥砺品格、坚定从教理想、挥洒无悔青春。设置教师职业信念养成的系列课程、讲座,注重对师范生教育情怀和从教信念的培养。要成立名师名校长工作室,让一线名师名校长讲好成长故事,邀请各类获奖教师代表来校与学生交流,以榜样力量引导师范生涵养教育情怀,培养师范生的教育报国理想和社会责任感。要通过多种举措,推动学生到基层教书育人的信念深入人心,矢志为基层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和力量。

创新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师范生乐教、适教、善教能力。高校要发挥综合性学科优势,加强课程课堂建设,扎实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建立多学科支撑教师教育的体系,使师范生通过系统的学习养成乐教、适教、善教的能力。学校要以培养未来卓越教师为目标,构建以通识教育、学科专业教育及未来卓越教师养成教育为基础的“优师计划”培养课程体系。优化文理基础课程,提升核心素养;改革传统课程教学模式,创新卓越教师养成课程;探索建设学生领导力系列课程,培养师范生引领未来教育发展的能力。打造师范生成长生态系统,构建“优师计划”人才培养共同体。突破条块分割的管理边界,联合培养公费师范生和“优师计划”定向就业师范生,整体规划、积极探索专业基础教育和教师素质养成的协同育人机制。

抓好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增强师范生的担当意识。高校要加强“支教实践”,探索更加精准科学的师范生实践实习模式,在师范生全链条培养创新上下功夫。强调理论知识与教育实践的紧密结合,构建“贯通式、立体化”的教师教育实践平台,推动脱贫县或中西部农村学校教育实践、社会实践、海外实习和研修贯穿培养全过程。充分开展教育实习,安排学生到脱贫县开展暑期教育实践和调研活动。促进校内—校外双导师协同培养机制。充分利用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发挥导师在师范人才培养中的学业指导和人生引导作用。学生通过与导师的交往,感受到师道传承和中小学教学一线的真实场景和需求。根据现实发展需要,加强教育数字化转型,塑造师范生的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素养,助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育跨越式发展。

高校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殷切嘱托,勇担教育兴邦使命,坚持深化改革,深入实施“优师计划”,努力打造中国教师教育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大力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作者王守军: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原载2022年第18期《中国高等教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