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平安留学”融入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实践创新

发布时间:2023-01-09 作者:蒲诗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摘要]在新形势下培育并吸引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是我国人才工作的重要方向。留学工作是教育对外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我国现代化建设所需国际化人才的重要途径。“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工作关系到国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关系到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意义重大。本文以四川大学为例,探索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从组织架构、数字化赋能、爱国主义教育和“医学+”等维度将“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工作创新有效融入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

[关键词]“平安留学”;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实践创新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战略资源,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做好人才工作的基本要求。党的二十大将人才工作的重要性提升到了新高度,再次强调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人才国际化在我国国际竞争力提升过程中的作用日趋重要,正在成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抓手。因此,新形势下培育并吸引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是我国人才工作的重要方向。

2019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

一、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内涵和现实

全球人才流动、全球人才竞争是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重要特征。培养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既是世界各国教育发展的趋势,也是我国教育改革的重要目标[1]。2020年发布的《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着力阐述了加快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和培养更具全球竞争力的人才,特别是提升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国际竞争力,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内涵可以从国家需求、社会发展需要和高校课程标准三个方面来认识。国际化人才需要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这是从国家层面对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出的要求。从社会发展角度来看,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15年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称,从企业、社会、用户的角度,国际化人才需要具备软技能,包括人际交往能力,高水平语言、沟通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2]。从高校课程标准来看,国际化人才培养指向了国际视野与协同合作能力、跨文化理解与表达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这三点都是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核心能力。需要注意的是,国际化人才培养不同于高校的国际化,关键在于是以学生教育为中心,将教师国际化、国际课程教学、交换访学、出国留学等计划作为培养路径[4]。

准确识别国际化人才培养核心能力,便能更好理解留学工作是教育对外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我国现代化建设所需国际化人才的重要途径。2016年至2019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251.8万人,回国201.3万人,学成回国占比达八成[5]。留学进入一个新时代,海归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留学人员将在创新创业、技术成果转化、民间交流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二、“平安留学”的重要意义

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工作始于2009年,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指导下,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经过10余年的发展和完善,已形成以36家机制单位为支撑,覆盖全国各省、自治区教育厅,部/省属院校的自上而下、较为健全的工作体系,行前培训的服务对象也延伸覆盖到包括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校际交流、合作办学出国学习人员以及自费留学人员等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群体。

《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强调,要下大力气完善“平安留学”机制,将应对疫情过程中摸索出的行之有效的做法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为广大学子实现留学梦保驾护航。目前,我国出国留学规模空前,每一位出国留学人员未来都将成长为国家发展的栋梁之材。当代留学在外,代表的不仅是个人,更是国家。然而,留学之路绝非一帆风顺,学习、生活等难免会遇到坎坷,通过“平安留学”行前培训的“春风化雨”,可以更好地帮助出国留学人员培养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掌握国外学习和生活所需的各项能力和素养,从而实现健康留学、平安留学、成功留学的目的。

因此,“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工作关系到国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关系到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更是国家的民生工程,关乎人民福祉。在“平安留学”理念已渐入人心的今天,充分认识到“平安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是未来做好工作的前提。

熊猫大使在培训会场外展览中与观众互动

三、“平安留学”支撑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有益探索

(一)建立并完善较为成熟、高效、稳定的组织架构,充分运用高校多学科优势,持续推进“平安留学伴你行”和“平安留学进校园”品牌活动

作为教育部“平安留学”首批成立的机制单位之一,四川大学高度重视“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工作,大力宣传“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的理念。经过10年的努力,通过完善一个网站、一个微信平台、一套服务体系、多学科的专家团队,四川大学已发展成为培训内容专业丰富、培训形式多种多样、培训覆盖群体完整、具有川大特色的行前培训机制单位。

学校依托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开展“平安留学”行前培训服务。首先,在工作中,集中发力打造强队伍,配齐配强工作专班。该项工作由分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负责,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作为统筹协调和机制管理单位,专班由出国培训部书记、主任担任双组长,分管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同时配备了业务能力强的执行负责人开展日常联络和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并定期安排人员接受专业的业务培训。其次,多措并举,强化制度支撑和配套激励机制。例如,将部门教职员工参与“平安留学”的相关工作纳入年底工作绩效考核中,调动全员投入此项工作,确保行前培训稳步推进和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四川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逐渐充实培训专家团队和内容,目前专家团队已包含了文、理、工、医、法、史、教、心理学等多学科的专家教授。行前培训内容覆盖爱国主义教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国公民海外领事保护、海外安保常识、安全防卫技能、心理健康、生命急救及实践、海外法律法规、口腔健康保健、防疫健康知识、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等。在实际工作中,根据不同学生群体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培训。10年来,线上培训覆盖达45万余人次,线下培训上万人次,年均现场培训规模在1500-2000人次。

(二)数字化赋能“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和出国留学服务

学校积极联络西南地区各兄弟院校,每年5月会针对全省高校出国留学人员开展系统的“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行前培训覆盖公派留学人员和自费留学人员。同时,在公派留学人员中加强“选”“派”“管”“回”“用”全链条管理服务。实施数字化管理,对接学校信息管理中心的大数据库。目前,“四川大学学生出国(境)备案”平台已整合建设完成,国家公派留学服务实现“一网通办”。在“回”方面做好留学回国各环节服务,提供“一端受理、后台分办”的学生服务模式,解决传统线下模式中留学人员材料重复提交、办事周期长等问题。

(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报国传统,加强留学人员的思想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为了应对新形势下自费出国留学学生面临的新问题,学校持续创新工作方法,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与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的CSCSE-SQA3+2/2+2项目为试点,率先将“平安留学”与SQA项目全过程管理深度融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在自费留学项目学生中扎实开展全过程教育和服务工作,将“平安留学伴你行”与学生日常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领相融合,凝聚政治共识、思想共识和情感共识,增进自费留学人员的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志。在SQA3+2/2+2项目课程中,探索并实践了形势与政策教育课、主题班会课与行前培训多头并进、紧密结合的方式方法(例如在行前培训中嵌入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法治教育、国家安全日教育、五四青年学生座谈等内容),还将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落实于行动中,组织项目学生参观位于川大校内的江姐纪念馆,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红色文化,树立传承精神,弘扬报国传统。

(四)有机结合“医学+”,扎实服务区域医学国际化人才培养

“平安留学”有机结合“医学+”,2019年学校借助“金牌口腔”资源,首次实现将口腔健康教育纳入行前培训工作。

扎实服务区域医学国际化交流和访学工作,为医学国际化人才培养服务。学校专门为医学专业的学生举办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医学专场),培训充分结合当下境外疫情和海外安全形势,围绕出国(境)参加国际高级别学术会议的经验、国际传播能力——出国/参会学术演讲技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以及境外社会安全等热点话题,为300余名来自华西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及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作培训,并为所有圆满完成培训课程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五)网上网下共画“同心圆”,扩大主流影响“版图圈”,把握传播“制高点”

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指导下,“平安留学”宣传步步推进,在细节上下功夫。以2019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为例,学校凝聚宣传报道各方力量,汇集中央媒体、区域媒体优势,实现多渠道、多平台、分阶段全面宣传。会场当天设置场外大型桁架立体布展,通过留学目标规划、“平安留学”漫画手册展示、优秀学生案例展现等内容呈现,将“理性留学、平安留学、成功留学”的主题具象化、生动化;场内外Logo图标统一,随处可见,配合熊猫大使的现场互动,让“平安留学”视觉形象化、整体化,最大限度提升“平安留学”主题传达效果。

同时,我们整合协调着力打造教育部“平安留学”品牌,充分利用地域媒体新平台,通过党媒直播平台实现宣传效能最大化。采用线下培训+线上直播的方式,配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官方微信、学校官方微博等联动传播,将活动宣传效果达到最大化。活动当天直播视频吸引44.5万人次观看。需要注意的是,和新媒体的合作须体现出“平安留学”作为官方公益项目的严谨性,避免娱乐化和庸俗化。例如,播出前对材料严格审核,与专家充分沟通,播出过程中对网络舆论实时跟进,以确保全过程顺畅无误。线上大型公共平台的直播给“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但与此同时,也能让更多人关注、了解并加入培训工作,并学会研究社交网络新模式,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用好新媒体流量,是做好行前培训工作的必要功课。

“平安留学”使命光荣、重任在肩。通过“平安留学”激励新青年拿稳接力棒,跑出好成绩,继承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通过“平安留学”深入人心,为国家培养贯通中西、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发挥应有的作用;坚持育人为本,注重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和品格塑造,提升出国留学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综合素质,继续引导留学人员在外讲好中国故事,树立好中国青年形象,做好中国名片;要以“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新时代留学工作方针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积极参与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等各项服务,持续为留学人员回国发展和创业项目实施牵线搭桥,让留学人员等国际化人才“回得来”“用得好”“留得住”,助推“成功留学”。(作者蒲诗璐系四川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兼留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

参考文献:

[1]刘宝存.加快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J].神州学人,2020(7):25-26.

[2]Fostering Talent and Skills for Innovation[EB/OL].(2015-10-14).https://doi.org/10.1787/9789264239814-5-en.

[3]周玲,刘甘雨.工科优势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路径研究[J].化工高等教育,2021(2):16-20+99.

[4]刘江桥.日本高等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探析[J].国外高等教育,2022(10):119-124.

[5]教育部.四年来我国出国留学251.8万人,回国占比约8成[EB/OL].(2020-12-22). http://www.moe.gov.cn/fbh/live/2020/52834/mtbd/202012/t20201222_506971.html.

来源:《神州学人》(2023年第1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