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中小学生寒假作业悄然“大变身”

发布时间:2023-01-13 作者:孙军 徐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连日来,青岛市120万名中小学生迎来2023年寒假,这是实施“双减”后中小学的第二个寒假,为此,原本枯燥照本宣科的“题海”书写作业没有了,带来的是学生悄然“最爱”的运动健康、新春文化和劳动实践等,具有开放性、实践性、探究性的作业。

做好防疫,守护自我健康

面对疫情防控开放后的第一个寒假,师生和家长更加认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在今年的寒假作业中,各学校都把“防疫与健康”等知识渗透到学科作业中,同时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在运动中增强体质、磨炼意志。

近年来,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推广假期成长作业,每年寒暑假都会推出不同作业主题。今年,全区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将寒假作业的主题确立为“健康你我,一起向前”,要求各学校在夯实知识基础的同时,让学生了解健康常识,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和自觉锻炼的习惯,与家人一起做好防护,健康生活。

青岛四方实验小学把“关注身体健康”话题贯穿在各学科作业中。要求不同年级学生按照自己的年龄特点和身体发育情况,制定体育运动训练计划;四年级科学作业要求学生认识中草药植物,传承中华传统医学精粹;六年级数学作业引入止咳饮品川贝冰糖炖雪梨的原材料购买等问题,培养学数学、用数学的能力;六年级英语实践作业要求学生用英语简单谈谈如何健康的话题……

“这次疫情让我们更加认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于是,我们结合全区假期成长作业‘健康你我,一起向前’的主题和学校特色,将健康理念渗透到各个学科当中。”四方实验小学校长纪玉元告诉记者,全校各年级各学科在设计寒假作业时,纷纷侧重有目的引导学生增强体育运动和心理健康等锻炼,全面提高自身免疫力。

话说新春,增强文化自信

兔年生肖绘画、临摹福字、剪窗花……今年寒假遇上兔年春节,在作业主题设计上,各校开展大展宏“兔”、“兔”飞猛进等谐音梗;在作业内容设计上,体验新春年俗成了一道必选题。

“学校已经连续六个假期开展‘A城寻宝’主题特色作业,今年是兔年,我们在主题设计上充分融入了新春兔年元素。”青岛博文小学校长杨伟介绍,今年寒假作业以“兔飞猛进蓄新能”“动如脱兔闹新春”“大展宏兔秀才艺”“实践参与兔必No.1”“扬眉兔气送安康”等五大主题,根据学生发展的各类核心素养点,详细设计了阅读、体育运动、劳动实践、安全健康等12项内容,引导学生为新学期做好准备。

青岛枣山小学以可爱的“兔子”元素为主题开展寒假“争章”作业,帮助学生多元化发展。“我要争当先锋兔,争获向阳章!”该校三年级学生周静媛高兴地说,要用绘画、手抄报形式抒发对祖国未来的美好祝愿。校长刘岩林表示,设计各种有趣可爱的兔子徽章,旨在帮助学生在寒假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作息习惯,用更贴近生活的方式,引导学生发现现实生活中的“兔趣”。

动手实践,感悟劳动快乐

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劳动课”正式为义务教育段中小学独立课程。这个寒假,全市各中小学更加注重劳动作业的设计,作业形式也是别出心裁。

青岛博文小学劳动作业中设计了“春节美食Vlog”版块,要求学生学一道家传的年夜菜、学学包饺子、做馒头,并用照片、视频等方式记录自己学习的过程和香喷喷的劳动成果,学当一回美食博主,并把制作的美食给辛苦了一年的爸爸妈妈品尝,和父母一起感悟劳动创造的快乐。

青岛城阳第二实验中学给各年级寒假作业设计了“体验父母工作的一天”,提出要为父母做营养餐,做家中小主人,学会招待客人等感恩父母实践活动;设计了寻访身边的能工巧匠活动,引导学生传承工匠精神;设计了调查研究类作业,引导学生关注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并开展实践调查研究。

此外,青岛各中小学纷纷把“喜庆二十大,争做好少年”作为寒假学生实践教育主题。青岛基隆路小学设计以品德福、书香福、健康福、艺术福、勤劳福的“集五福”为主题,引导学生从德智体美劳等“五育”方面,歌颂祖国、党和人民取得的伟大成绩,并积极参与班级、学校、社区志愿实践活动,增知识,长见闻。(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徐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