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开展“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09 作者:周仕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仕敏)近日,广西教育厅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项目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广西将打造60个左右高水平自治区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每个团队建设周期为3年。通过高水平学校领衔、高层次团队示范,全面提升教师按照国家职业标准和教学标准开展教学、培训和评价的职业能力,推动教师分工协作实施模块化教学模式,辐射带动全区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

《方案》规定,团队要把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引导广大教师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团队教师要注重坚守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方案》要求,团队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涵盖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包含实习指导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骨干成员一般有15至20人且相对稳定。团队中“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一半,中职、高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相关高级以上职业资格证教师分别占30%、40%以上;骨干成员有五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的行业企业高级技术人员兼职任教,其中,中职不少于2名、高职不少于3名。

《方案》要求,团队负责人应是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和丰富企业实践经历(经验)的专业带头人,具有较强的改革创新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在本学科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具有较高的学术成就;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熟悉相关专业教学标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职业标准,具有课程开发经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业绩突出。带头人为省部级以上教学名师、广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负责人,或牵头建有自治区级以上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或自治区级以上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自治区级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优先。

《方案》规定,团队要积极对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或行业的重点产业,承担过国家、地方或企业相关科技攻关项目或研究课题。国家、自治区“双高计划”入选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国家重点建设专业、国家(自治区)级特色专业或承担国家级教师培训任务的国家重点建设专业、中职学校品牌专业优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