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院士进企业 当面“开良方”

山东科技大学宋振骐院士赴青岛地铁集团“号脉”

发布时间:2023-02-21 作者:孙军 徐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特约通讯员 徐展)“就地下工程安全、绿色、高效开发的相关问题,我有一些新思路……”日前,88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科技大学教授宋振骐专程到青岛地铁集团走访,就地下工程相关技术问题当面“开良方”。

在走访座谈中,宋振骐回顾了学校、土建学院和青岛地铁合作的有关成果,并就地下工程安全、绿色、高效开发的新思路、新技术与参会人员开展交流。

常年为矿山“号脉”的宋振骐笑称自己是“有备而来”,现场打开PPT,以“能源安全、交通领域科技创新发展的重点”为题展开了详细阐述。针对地铁暗挖施工中的非爆破开挖需求,详细介绍了悬臂式井下掘进机、自动化支护等技术,并围绕技术应用场景、施工效率、建设成本和配套维护问题等与参会人员深入交流。

座谈现场,山东科技大学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学校近况和土建学院在承担科研课题、设立工程现场党支部、青年教师挂职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进展。

据悉,山东科技大学土建学院山晖团队承担青岛地铁千万元级重点科研项目,已攻关并形成了地铁暗挖车站主动支护理论与创新技术体系,成果应用在青岛地铁6号线、青岛地铁三期工程、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等项目中,创新减少了支护材料用量约30%,施工效率整体提升50%以上,经济效益显著。团队还研发形成了不良地质条件下注浆堵水技术等创新成果,成功应用于青岛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13号线等十余个项目的软弱富水不良地质隧道中。

青岛西海岸新区“最美青年”、山东科技大学土建学院在外挂职教师代表孙尚渠表示,院士走访企业体现了老一辈“科大人”扎根一线、躬身实践的优良科研传统,新一代科大人将秉承老一辈教授的扎实作风,在科研与工程建设一线脚踏实地、不断奋斗,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