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王希勤代表:重视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施剑松)3月5日上午9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提到,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建设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深有体会,同时也倍感振奋、充满信心。

王希勤表示,清华大学一贯高度重视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于对国际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学习借鉴和发展超越,抓住本科通专融合、本研贯通培养、研究生“顶天”“立地”结合、突破功利性教育局限等方面,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自给自足贡献清华经验。

王希勤介绍,2010年,清华大学入选教育部“拔尖计划”的“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构筑了人才培养特区,历时十多年培养了一批基础科学“领跑者”;2020年,为落实国家“强基计划”成立了5个书院,积极探索科教协同、理工融合、导师制、本研贯通等新型培养模式,激励学生以自强精神夯实人才成长之基、筑牢民族复兴之基;2021年,学校成立为先书院并试点申请设立“交叉工程”专业,培养具有宽厚基础和多学科交叉融合背景的创新领军人才。越来越多院系面向国家战略需要,突破专业界限,改革课程体系,强化创新人才培养。

王希勤表示,未来,清华大学将持续提升基础学科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培养学生具有超越当下、超越本地本国、超越人类自身的视野和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意识,为国家基础学科和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为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