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同济大学:“对话杰青”孵化卓越人才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计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计琳)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日前,在“高等讲堂”机制下,同济大学的核医学研究所以“两弹一星”精神为核心特色,建立我国核科技领域的创新课程——“对话杰青”,解锁核科技人才培养和核科技教学的新模式,以“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大学生追求科研创新。

“我深知本领域的世界最前沿研究,所以要想始终保持领跑,就更感到内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是“对话杰青”讲堂的授课教师,我国核医学领域第一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田梅教授对学生们的深情寄语。大学毕业后,田梅负笈海外深造,之后又放弃国外优渥的条件回到国内,创建团队引领国内核医学分子影像发展。

核医学是采用核技术来诊断、治疗和研究疾病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是核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化学、物理和生物学等现代科学技术与医学相结合的产物。近年来,继承“两弹一星”精神的中国核医学有了巨大进步,核药物、核医疗设备等国产化率不断提升,但仍存在“卡脖子”问题。

“对话杰青”讲堂的授课教师,我国首位核医学领域杰青、北京大学医学同位素研究中心王凡教授在现场启发广大研究生:“中国核医学是不是一定要遵循美国18F-FDG/PET这样的核医学发展模式,中国是不是可以有自己的核医学发展模式?”

“希望未来中国核医学能够有机会来引领国际核医学的发展,惠及民生,惠及天下。”杰青教师通过言传身教,让广大青年学子自觉肩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为建设科技强国筑牢根基。

据同济大学核医学研究所所长余飞教授介绍,除邀请国家杰青作为主讲人外,课程还邀请国家优青等卓越青年医学专家为讨论嘉宾,讨论嘉宾作为研究生与国家杰青之间的“传播桥梁”,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快速成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