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高校开展纪念雷锋的各类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陈欣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天津市各高校纷纷开展各类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引导新时代青年学子将雷锋精神深植于心。

南开大学:学恩来品质 传雷锋精神

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纪念日和学雷锋纪念日,当天,一场志愿讲解服务活动在南开大学校园内举行。位于该校海冰楼的百年校史展厅全天候开放,学生讲解员志愿为前来参观的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讲述恩来精神和南开故事。

“周总理回母校时站在他身旁的这位老师是谁”“南开校歌应该怎样唱”“湘黔滇旅行团的师生们可真了不起”……展览引起参观者的极大兴趣,伴随着学生们的志愿讲解,他们慢慢品味,细细观看,从历史发展的脉络中感受着以杰出校友周恩来为代表的一代代南开人的爱国爱群之公德与服务社会之能力。

在校史展厅的校友墙前,一场特殊的路演沙龙同时上演。来自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天津市严修研究会、张伯苓研究会、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天津博物馆、南开公能校史文化宣讲团、新开全媒工坊的师生代表,畅谈容止修身道,细品群科济世情。

为提升讲解的有效性和观众的参与感,开放日还设置了“公能知识问答”和“时间节点记忆”文化活动——“周恩来总理怎样阐释南开校训”“‘知中国、服务中国’这一办学宗旨何时提出”“请有感情地说出‘爱国三问’”等生动活泼的互动答题,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思考、热切交流。

中国民航大学:扬民航精神 助视障孩子

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中国民航大学与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开展共建共育活动。校团委全体老师、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学生代表以及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中,民航大学学生志愿者通过口述与播放相结合的方式,向视力障碍学校的学生们展示了《中国机长》电影中紧急迫降的惊险片段,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当代民航人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

在一对一结对参观学校停机坪体验环节中,民航大学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走进飞机驾驶舱,触摸飞机,帮助他们了解更多关于飞机的知识,激发他们对民航的兴趣,在心中埋下理想的种子。

“感谢中国民航大学为同学们创造的这次体验民航文化的机会,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尽管孩子们的眼睛看不到,但他们的听力和语言更加敏锐,参加这样的活动将给他们带来很多收获。”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德育处主任孙红敏说。

天津理工大学:大手拉小手 美育润心田

日前,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组织大学生为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美育+思政”课程活动——“时代雷锋”,并一起走进水高庄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课堂上,大学生向小学生介绍了雷锋纪念日的由来,讲述了雷锋同志的感人事迹和美好品德,使小学生正确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实质。他们精心选取了来自各行各业勇于奉献、担当作为的典型案例,从山村教师到边疆战士,从医护人员到公安干警,都充分彰显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大学生还与小学生一起围绕雷锋故事进行绘画创作,用手中的画笔画出自己心中的雷锋形象,继承先辈“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赤子之心,接续奋斗。(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陈欣然)

视力障碍孩子在民航大学感受飞机。图片由学校提供.jpg

视力障碍孩子在民航大学近距离感受飞机  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