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童金南委员:加强对生态环境危机的基础研究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程墨 王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王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童金南认为,生态安全与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一样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一环,但生态环境危机的应对却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在重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同时,迫切需要加强生态环境危机应对的能力建设,协同推进“生态保护”与“生态危机应对”的新发展格局。

当前,对生态环境危机的基础研究不足,这让童金南感到十分担忧。一方面,当前对生态环境危机的认识不足,常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环境危机应对混淆,生态危机的应对比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更加复杂。另一方面,缺乏生态环境危机的应对策略。当前,对生态风险的关注度不够,对生态环境危机的监测策略过于简单化,忽略了复杂生态系统的内在联系,无法做到长时间尺度的预警。

在童金南看来,应加强与生态环境危机相关难题的攻关,提出应对生态环境危机的中国方案,增强国家生态安全。他建议:第一,加强生态环境危机事件的基础研究。首先,借鉴地球历史上不同时期、不同强度和不同类型的生物多样性破坏与生态环境危机事件的自然发生—恢复过程的研究,启迪当代和未来“协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环境危机应对的新发展格局”。其次,需要加强环境微生物多样性的监测、预警与保护相关的基础研究。

第二,加强生态环境危机研究的支撑平台建设。目前已有的科技平台大多聚焦环境监测、多样性保护、污染环境修复,在生态环境危机的风险评估、预警和应对方面较为欠缺。应加强对全国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平台的布局和支持,为应对生态环境危机提供科学素材、新技术新方法,建立生态环境危机预警和应对的中国方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