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相约春天,让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徐德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同学们,我们要以雷锋为榜样,争做新时代雷锋式好少年!”在天津市和平区昆明路小学党总支开展的“二十大精神润心田 志愿服务再谱新篇”暨“心悦”志愿者服务队成立6周年主题活动中,天津市道德模范、该校特聘思政课教师栗岩奇宣讲了自己长期参加无偿献血、救助他人的感人故事。

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天津大中小学校纷纷掀起学雷锋热潮。

知雷锋——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在天津,各级各类学校和共青团组织以多元的方式,不断深化用雷锋精神教化育人的生动实践,营造了“知雷锋、学雷锋”的良好氛围。

在西青区王稳庄镇王稳庄中心小学,天津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菁华英才”科普实践团开展“领悟雷锋精神,传承时代使命”雷锋精神宣讲课。计算机2101班学生和助教来到五年(2)班,向学生介绍“学雷锋纪念日”的背景和雷锋的生平事迹。宣讲团还带着学生进行“向雷锋同志敬礼”等手贴画制作,引导学生认识到“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作为团属校外教育阵地,天津青年宫举办“学雷锋”主题社团活动。听,“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合唱团的青少年动情歌唱熟悉的旋律;看,绘画社团的青少年以一幅幅出色的画作,展现稚嫩心灵里最朴实的雷锋精神……此外,线上红领巾广播站还展播了优秀学员的作品。

忆雷锋——雷锋精神在身边

红桥区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主题活动在天津市雷锋小学举行。活动在雷锋小学合唱团表演的歌曲联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中拉开序幕。

活动中,雷锋小学的校外辅导员、老校友曹进财爷爷深情地讲述了62年前亲笔给雷锋同志写信的情景。作为故事的主人公,77岁的老人向师生分享的不仅仅是半个多世纪前的感人故事,更是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不竭动力。

河东区关工委、河东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开展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六十周年暨“雷锋精神 伴我成长”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在河东区互助道小学举行河东区中小学“雷锋精神 伴我成长”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与会领导为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塑像揭幕,开展“雷锋——一个汽车兵的故事”主题展览活动。该区教育局副局长张玉梅表示,“我们要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根植在师生心中,引领更多的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讲雷锋——让雷锋精神绽放光芒

天津各级各类学校还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学雷锋活动,形成了学校学雷锋活动的特色和品牌,使学雷锋活动更具时代感和吸引力。

学雷锋活动在中营小学已持续开展了60年。在今年的学雷锋活动中,中营小学开展了“心中有楷模 身边有榜样”学楷模主题教育活动,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学员五大队政委和学员与全校师生共同参加。学员代表王香港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勉励大家在生活和学习中继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雷锋精神。

中营小学党委书记华联表示,英雄、模范、榜样,这些光荣的称谓,犹如一根根接力棒,在一代又一代人中坚实传递。

做雷锋——从自身点滴小事做起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同社区志愿服务者亲切交流,称赞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几年来,和平区万全小学、岳阳道小学、鞍山道小学等,组织学生在朝阳里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在和平区岳阳道小学,学生在校园里弯腰捡起地上的纸屑,走进社区擦拭运动器械、帮扶老人……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活动。学子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立下“时时以雷锋为榜样,处处留下当代活雷锋的足迹”的誓言。

河北区教育局举办“文明携手行,志愿薪火传”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当天,各中小学的学生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文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6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近4000名教职工、1万余名中小学生参加。

沿着雷锋的足迹前行,天津七中教育集团各校开展以“雷锋精神我践行”为主题的志愿奉献活动,学生在校内打扫校园、在校外整理共享单车等;蓟州区打造“初心印蓟”行动品牌,在第一小学建立学雷锋小组,常年为敬老院清整卫生;静海区蔡公庄镇各中小学校将学生的自我教育与实践能力提升相结合,通过“红领巾志愿者在行动”等活动,传承雷锋“螺丝钉”精神……

时值三月,春风和煦,万物复苏。在天津,雷锋已从一个名字升华成一种标志、一种信仰,成为津门学子竞相学习的榜样。(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徐德明)

00001.jpg

和平区昆明路小学以“传承雷锋精神”为主题开展校园书画展  刘东岳 摄

19(1).jpg

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带领小学生进行“向雷锋同志敬礼”等手贴画制作  李曼 摄

10(1).jpg

河东区互助道小学“小红领巾宣讲员”和幼儿园小朋友一同重温雷锋故事  时国艳 摄 

00002.jpg

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学员五大队学员与中营小学学生分享新时代雷锋故事  刘维 摄

00003.jpg

和平区岳阳道小学融娃慧娃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学雷锋活动  孙慧娟 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