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州越秀:齐聚一堂共赴“走心”之旅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刘盾 连燕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老师经常提醒我们早点休息,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体育锻炼让我的身体更加健康了,这段时间我参加了学校田径队,长跑让我的身心更加健康了”……

在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中星小学和雅少年小论坛,邱俊然等学生各抒所见,畅谈心声,踊跃分享调节心理的小技巧。

中星小学学生缓解心理压力、健康快乐成长,背后是越秀区在落实“双减”政策、深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助推全区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化、系统化、科学化发展,近日,由越秀区教育局主办的“聚焦育人方式变革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越秀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小学系列现场会“心理健康”专场在中星小学举行。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越秀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等现场参加会议,贵州、广东清远等地结对帮扶学校通过直播同步收看。

“面对扑面而来的新变化、新常态、新技术、新挑战,我们在努力迎接的过程中也偶尔有迷茫和困顿。”越秀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晓表示,当下家长和学生出现焦虑的情况日益凸显,孩子与父母需求不对等、药物治疗多心理治疗少等现实问题急需破解方案。“这些问题都在倒逼我们不断改革创新,加大力度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

“双减”政策对心理健康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越秀区不断改革创新,加大力度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区域内以中星小学为代表的一大批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陈晓提出,越秀教育同仁们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点要点,建立健全各级各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和危机干预体系,积极发挥各方作用,为推动越秀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与条件,使校园更加安宁、家长更加放心、学生更加健康幸福地成长。

“不仅孩子在成长,我也在不断学习调节情绪,不把工作压力、情绪带给孩子。”在雅正家长工作坊,中星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蔡先生正向教师和其他家长分享自己的育儿经验。中星小学雅正家长工作坊以“心沟通,让我更懂爱”为主题,进行营造和谐家庭氛围、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经验分享。

家庭教育对子女心理健康水平有着重要的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多方携手、共同助力。越秀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健华以“育心树人 助力成长”为题进行专题报告。黄健华基于学生的心理健康现状,指出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协同意识和一体化意识,提出心理健康教育区域引领的5个举措,并从机制和内容上明确了心理健康教育校本实施的路径。

美好人生从心理健康开始。中星小学校长林伟贞以“养心育人 以合致和”为题作了微报告,分享了中星小学在“双减”政策下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探索。林伟贞表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身心健康是未来人才的核心竞争力,中星小学以心为本,从心出发,始终坚持发展、预防为主,并将不断创新工作的模式,养心育人,全员育心,使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更高效,让每一个孩子都能阳光成长、快乐生活。

“希望你们可以用一双发现的眼睛,去发现生活中美好的事情,点亮生命的色彩。”在现场展示的6节心理健康课上,教师通过形式多样、充满动感的活动,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与孩子展开心灵对话。(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刘盾 通讯员 连燕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