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王焰新代表: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林焕新)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上讲话指出,高质量发展根本上还要靠科技创新。“这为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说。

“高校是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和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交汇点。”王焰新反复思考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他说:“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一方面要牢记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一大批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拔尖创新人才,另一方面要发挥好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努力成为原创成果的策源地,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具体路径有哪些呢?王焰新认为,一要实现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融合发展,坚信“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打造“人才队伍、科学研究、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五位一体的科技人才贯通培养机制,持续在“高精尖缺”和“卡脖子”技术人才培养上发力,以满足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的需要。

他介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构建了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教学与科研实践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成立李四光学院、高等研究院、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等,积极为国家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交叉复合型人才。

二要“跳出教育办教育、跳出科技搞科技”,积极与其他创新主体互联互通,促进人才链、创新链、学科链、产业链“四链”深度融合。尤其要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专业优势,聚焦高精尖产业链创新堵点、难点和痛点,精准布局创新链,“企业出题、政府立题、高校答题”,围绕共性关键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开展协同攻关和成果转移转化,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布局重大战略项目和前沿技术,切实加强基础研究,提升技术“原创力”和成果“转化力”,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教智慧。

三要用好科技成果评价这个“指挥棒”。针对当前科技评价改革协调性、系统性还不够的问题,打造优化评价方式、坚持分类评价、大力推进成果转化、完善科研人才激励机制“四位一体”的科技评价改革体系。要摒弃以论文数量为主要指标的评价机制,探索多种评价方式相结合,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探索长周期评价、完善同行评价、推行第三方评价等。

“具体而言,要从奖励项目逐渐向奖励个人转变,完善以科研需求为导向的人才集聚机制,简化人才招引流程;明确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激励机制,更好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王焰新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