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张锁江代表: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河南布局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林焕新)“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河南布局,提升科技创新对河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力、支撑力,对于更好发挥河南在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的作用,对于实现国家赋予河南的粮食安全、先进制造业基地等发展定位,对于加快推动河南的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说。

据介绍,近年来,河南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现代化河南建设“十大战略”之首,强调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是中部地区首先提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省份。经过一系列努力,河南在全国科技创新版图中的地位正在逐步上升。但张锁江关注到,受多重因素影响,河南科技创新尚不能适应现代化河南建设需求。

“高质量的河南现代化迫切需要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引领。”张锁江说。为此,张锁江建议,加强国家实验室在河南的布局。支持河南在事关国家发展大局的种业安全、资源循环利用、双碳战略等领域牵头建设国家实验室,支持有条件的省实验室成为国家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同时,加强国家科教产融合新型研发机构在河南的布局。围绕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耦合,加强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的国家科技领军企业在河南设置科教产深度融合的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联合体,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河南科技核心竞争力,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支撑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关键战略地位的现代化河南建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