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工大:蓝电志愿队坚持30年为社区居民义务维修家电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程墨 陈凌 史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周日一大早,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蓝电中心(以下简称“蓝电”)的学生志愿者就来到学校教工住宅区,摆开了桌凳、工具箱,开始为社区居民义务维修家电。这项活动他们已经坚持了30年。

1993年,湖北工业大学在“二级电工证书”培训制度的基础上,由学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创建了蓝电科技创新中心(简称“蓝电”)。每到节假日,蓝电志愿队都会利用自己的技能,到学校周边社区,或远赴湖北黄冈、潜江、孝感等地乡村,义务为老百姓维修家用电器,在义务维修中收获满满。

台灯、电饭煲、热水壶、豆浆机、扫地机器人、儿童智能玩具……志愿者们逐一登记居民送过来的电器,然后拆卸、排查故障,维修好之后再通知居民前来领取。

“今天维修的电器有点多,我们在社区摆了两个摊点。”20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谢柯说,他所在的维修点,10点钟不到,登记送修的电器就有80多件。

谢柯正低头一边检测一台扫地机器人,一边告诉身边的同学故障的大概原因。谢柯说,今天是他第五次参加义务维修活动了,大一加入蓝电中心时,学长学姐也是这样一边拆、一边修、一边讲,遇到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手把手教他。虽然每台机器的问题不太一样,但大量的实践让他形成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谢柯说,每次一个有故障的电器拿到手上,几个人一起顺着线索一一排查故障、讨论研究,最后亲手将一件电器修好,很有成就感,这也激励团队更有信心参加相关学科竞赛,并且每年都能捧回省奖甚至国奖。

“我的科研起步是从蓝电开始的。”熊厚博是该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学生,大一进入蓝电后,从参与维修起步,在学长的带动下参加学科竞赛,先后荣获“恩智浦”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大赛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省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该院党委书记王东明说,蓝电中心成立30年,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因为对科学的热爱聚到一起,打通年级和专业壁垒,一起交流学习,相互促进,不仅涌现出一大批志愿服务社会的先进典型,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也很快,每年有百余人从这个平台脱颖而出,在省级、国家级赛事中获奖。(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程墨 通讯员 陈凌 史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