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肃南:幼有所“托”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郑芃生 张学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幼儿园有了一个新班级。在这个班级里,15名2-3岁的幼儿在老师的组织下做游戏、听故事、玩玩具,享受快乐的童年时光。这个班还有个可爱的名字叫“小小班”。

幼儿贾天瑜就是来到“小小班”第一批孩子中的一个。近日,两岁多的贾天瑜和妈妈吕赟一起高高兴兴来到肃南县幼儿园这个大家庭,在这个以暖色调为主,充满温馨、现代、童趣气息的幼儿园里,贾天瑜每天和小伙伴一起咿咿呀呀学儿歌、蹦蹦跳跳玩游戏。“托育班的开设是我们双职工家庭的福音,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在这里孩子们吃得好,玩得也好,并且有专业教师带孩子,我们非常放心。”吕赟对托育班赞不绝口。

为全面落实三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单位陆续下发政策文件,提倡建立多元化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为落实好这一民生项目,肃南县委、县政府与教育局多次开展调研工作,2022年8月,决定在县幼儿园率先开设2-3岁托育班试点。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前期为我们投入资金40万元,实施托育班设施设备购置和房屋改造工程。目前,托育班使用面积334平方米,设置班级2个,托位40个,日常运营经费实行政府、家长共同分担机制。在托育过程中,我们以幼儿健康发展为中心,注重每一个孩子语言能力、规则意识、饮食习惯的培养。”肃南县幼儿园园长刘金萍说。

开设托育班对县幼儿园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除了配备硬件设施,老师也必须是精兵强将,经幼儿园领导班子多方考虑,决定由综合素质较高、业务水平过硬的保教主任常海玲担任班主任,并配备3名优秀的青年幼儿教师。常海玲告诉记者,“托育班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鲜事,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看到孩子们活泼可爱的样子我也干劲十足,我们将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家长的期望。”

“托育班的开设进一步拓展了我县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功能,促进民族地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水平,有效推动了民族教育现代化进程,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力助推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提供强大动能。”肃南县教育局局长安维武说。

另悉,肃南县教育局计划于下半年在各基层幼儿园开设托育班,加快建构“托幼一体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托育服务的供给质效。(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郑芃生 通讯员 张学文)

d73ecbdceba1e658ebb1b4f8b21c81f.jpg

幼儿和老师一起做游戏  常海玲  摄

2a5b15697a0ab2f1dccfc73ec465cc1.jpg

幼儿在老师的带领下聆听绘本故事  常海玲 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