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分子材料基因组研发平台在华东理工大学诞生

发布时间:2023-03-09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记者3月9日从华东理工大学了解到,该校林嘉平教授团队开发的高分子材料基因组研发平台(AI plus高分子软件平台),通过对高分子材料研发中的结构性能进行数据挖掘,并集成机器学习性能预测功能、结构设计、配方及工艺参数优化等功能,加速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的研发,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复合材料用高性能树脂产业赋能,堪称高分子版的ChatGPT。

近年来,先进树脂基复合材料在航天航空领域逐步得到广泛应用。碳纤维在国家重点支持下已取得突破,然而匹配高性能碳纤维的基体树脂发展缓慢,成为制约先进装备发展的关键瓶颈。

如何搞出高分子树脂的结构设计方法,从分子结构的源头去设计满足需求的新树脂?这是林嘉平团队常常思考的问题。

“开展以大数据技术为驱动、以AI为核心的高分子材料基因工程研究,可为解决这些难题提供有效手段,加速新材料的研发步伐。”林嘉平说。

2011年材料基因组工程被正式提出后,已经成为目前材料研究前沿领域的重要方法论,新材料的研发也从科学家的经验“试错”时代跨入“智能制造”时代。林嘉平带领团队牵头承担了系列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科委的支持和资助下,联合复合材料界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高分子材料基因工程研究,取得了系列成果。

AI plus高分子软件平台的诞生,是AI和数字化技术同高分子材料交叉领域的重要成果。而数据库,则是材料基因工程的基石。目前团队已建成国内首个树脂结构性能数据库和基团间化学反应数据库,包含3万多种聚合物将近15万条性能数据、58516种基元反应模板的近140万条化学反应数据。基于数据库,团队创建了面向高分子十余种性能的机器学习预测模型,并构建了高分子材料基因组研发平台,具备数据检索、性能预测、配方优化等多个功能。据悉,AI plus高分子软件平台目前已在企业试用,将择机向社会公开。

图片1.png

软件平台截图  学校供图

图片2.png

林嘉平教授(右二)指导团队成员搭建数据库和软件平台  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