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马玉霞代表:创造人人皆可成才的社会氛围

发布时间:2023-03-10 作者:林焕新 张利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一直关注着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积极为建设教育强国担当作为、贡献力量。”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马玉霞说。这些年,她的建议有着一以贯之的主题——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8年,马玉霞首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关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提出要最大限度均衡教育资源,名校要义不容辞地开展教育扶贫,像派驻“第一书记”一样派遣优秀教师和管理人才,建立名校和贫困学校结对帮扶制度。

2019年、2020年,时任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的马玉霞呼吁,推动全国广播电视大学系统转型和开放大学体系建设。2020年9月,教育部发文,将全国各地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开放大学”,并进入了实质性转型发展阶段。

2021年、2022年,马玉霞履新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她更加关注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在全国两会上带来“尽快打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等意见建议。

“其中,2022年提出的8670号建议——关于支持河南加快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的建议,得到了教育部的积极答复并在教育部网站公开,被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广泛转载,河南学子深受鼓舞。”谈及此处,马玉霞感到振奋和温暖。

从基础教育,到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马玉霞细致而深情地关注着教育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5年前首次当选时的激动心情,我记忆犹新。”今年,马玉霞第二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全国人大代表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

今年全国两会,马玉霞带来了深入调研得出的建议——“重视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培训”,再次得到了广泛关注。马玉霞说:“只有培养出兼备良好科学素养和专业技能的高水平小学科学教师,才能推动我国科学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创新型人才的自主培养和科技自立自强的最终实现。因此,建议加大对小学科学教师培养培训力度,促进小学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马玉霞也汲取了新的更强大的力量。“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我们一直朝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方向迈进,成绩举世瞩目。未来,我们要把握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难得机遇,打破‘天花板’,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多样化发展;打通‘职教瓶颈’,加快充实高质量职业本科教育;打破‘身份壁垒’,创造人人皆可成才的社会氛围。”马玉霞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