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地理:借力仿真模考 实现进阶复习

发布时间:2023-03-10 作者:刘玉岳 杨夏 唐泰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备战“三模” 迎接高考·学科指导

新高考聚焦核心素养,关注关键能力,试题情境从日常生活、生产实践、科学研究中广泛选材,呈现的地理问题大多是结构不良的真实问题,重在考查学生高阶思维能力,要求学生能够学以致用,不仅能解题,还能解决实际问题。

高三复习的最后阶段,学生将面临模拟考试,如何利用好模拟考试,实现高效复习?

真实模拟,提升学生思维结构水平

二轮复习、三轮复习不是对一轮复习的重复,每一次模拟考与上一次相比,预期目标也不尽相同。地理课程标准中对学业质量水平和核心素养水平进行了明确划分,不同水平间是相互联系、逐渐递进的。地理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建议,要开展思维结构评价,高考中也通过构建描述性的评分标准,准确评价学生的作答情况。教师应通过模拟考试对学生进行思维结构评价,以准确掌握学生思维结构水平。首先要确定模拟考试目标,明确不同阶段的模拟考试及考试试题应达成的思维结构水平,然后根据可观察的学习成果结构确定分级作答表现,制定能够反映思维结构的评分标准,最后根据考试数据进一步分析学生当年的学业质量水平,找准学生的优势及不足。以2022年湖南卷18题第一问题为例,该题要求学生指出山脊和山谷土壤表层有机碳密度的差异并分析原因。在原因分析过程中,部分学生套用教学中常见的分析土壤有机质含量的模板,从有机质的来源、分解、淋溶、人为影响等方面分析,不顾材料中自然保护区、台风等信息,以致无法准确作答,进而失分。这样答题,说明学生能够达到多点结构层次,但是由于在设定的情境中无法串联要素关系,没有达到关联结构层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生的此类问题,要引导学生把握知识点间的逻辑架构联系,串联相关知识,从而提高思维结构水平,提高地理学科能力。

以模拟考试为周期,确定二轮复习的重点

教师应在前期模拟考试的基础上,摸清学生的学业质量水平,以模拟考试为周期,开展二轮专题复习,在复习过程中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合理设计专题,突破难点痛点。二轮复习不是一轮的重复,要根据学生的学情,精选专题。一方面,可以基于学科大概念的单元教学理念进行专题设计,例如“降水”这样的专题。通过这类专题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改变学生仅掌握碎片化知识的困境,突破难点。另一方面,可依据“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行专题设计。教师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摸清学生的生活经验、生活环境,厘清学生熟悉的、欠缺的、正确的、错误的经验,设计与生活、生产、学术相关的主题,在复习过程中调用知识进行逻辑推理和分析,以解决实际问题,突破痛点。

二是提供真实情境,落实核心素养。二轮复习主题确定后,内容的串联不能脱离真实情境,不能为了教授知识而进行教学,应“创设问题情境,使教学有趣;联系生活实际,使教学有用”。情境中的信息是非常复杂的,如何提取出有效信息,找准核心地理问题是关键。确定核心地理问题后,根据核心问题将情境的内容与形式进行整合,引导学生发现其中的地理问题,鼓励学生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引导学生进行实践探索,在探索过程中落实核心素养。

三是围绕问题教学,提高学科能力。二轮复习可以围绕问题来架构学习内容,“注重问题探究,使教学有力;渗透学科思想,使教学有魂”。“问题”能激发思考和探究,揭示更多的问题,“问题”可以打开思维,激发知识联系和迁移。在解决真实地理问题的过程中,提高学生地理知识获取能力、地理实践操作能力和地理思维认知能力,实现思维进阶提升。

四是强调学生主体,提升复习质量。二轮复习的主角是学生,教师要“关注主体发展,使教学有效”。一轮复习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已完成地理知识框架的建构,二轮复习要让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让学生能够在自愿和主动的情况下探究地理问题,例如学生讲题、疑难问题辨析、学生命题等。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找准学生的问题所在,并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总结自己的优势和不足。

(作者分别系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正高级教师、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备课组长、长沙市第一中学地理教研组长)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10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