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师教学述评的内涵、价值和实践路径

发布时间:2023-03-16 作者:朱忠琴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

教师对自身教学和学生学业发展状况的充分了解与分析是教师教育教学的重要职责,直接影响教师教学效果及其教学行为改进,最终影响学生发展。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探索建立中小学教师教学述评制度,任课教师每学期须对每个学生进行学业述评,述评情况纳入教师考核内容”。《总体方案》对教师教学述评制度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有助于推动教师全面深入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真正实现高质量育人。

一、教师教学述评的内涵

述评,《辞海》中解释为“叙述和评论”。述评既要陈述事实,又要对事实作出相应的分析和评价,强调有述有评、述评结合。教师教学述评是教师评价改革提出的新概念,是教师对自身教学相关工作的陈述与评议,教学相关工作涉及教师自身的教、学生的学以及教与学的关系。因此,教师教学述评是教师对自身的教学以及学生发展进行陈述与评议的价值判断活动。

教学述评内容包括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策略、教学效果以及学生的学业发展状况等多个方面。教师的“教”最终反映在学生的“学”上,“教”需要通过“学”来呈现。因此,教学述评内容更注重教师对学生学业发展的陈述,教师在分析每个学生学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对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进行反思与评价。

教师教学述评可以在每学期的某个时间节点实施。在实际操作中,需要教师注重日常积累。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课外活动、集体活动、课后作业中通过观察、谈话等方式了解学生学习的真实情况,对每个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学习成效等进行定期、全面的诊断与分析,形成过程性材料。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教师对自己的日常教学和管理活动进行客观分析,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课堂沟通、师生关系和管理方式进行反思,对自身的教学实践进行回顾与总结,找到优势与不足。通过教学述评提升教师教学素养与评价素养,持续改进教学,最终推动每个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二、教师教学述评的价值

教师教学述评从制度上规范每位教师系统关注自身教学和每个学生的学业发展成长过程。教学述评的开展,对学生发展、教师教学改进、教师评价改革等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关注学生个体差异,推动教师因材施教

“人的独一无二,既是教育的起点,也是教育的终点。”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和差异性的存在,教学需要发现和发展每个学生的个性特长和潜在能力。然而,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师更多关注部分学业成绩优秀学生和一些特殊学生,对全体学生关注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对学生的个体差异未能给予应有的重视。

教师教学述评制度要求教师对每个学生在一个学期或一个时间段内的学业发展情况作出客观、全面的分析和判断。这就需要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对学情有深入细致的了解,从而基于每个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特点以及学生学习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障碍,确定教学进度、教学难度和教学方法。“教师只有熟悉他的每一个学生,他才有指望理解儿童,只有他理解了儿童,他才有指望去发展任何一种教育方案,使之达到科学的标准,或者符合艺术的标准”。因此,教师教学述评制度可以推动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有意识地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系统、全面地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业进展情况,使教师根据每个学生的优势、不足以及心理特点实施有针对性的教学指导,做到尊重差异、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二)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尊重学生生命成长

教师教学述评制度是对学生评价方式的丰富和优化,强调学生评价要从过于关注学生学习结果向同时关注学习结果和学习过程转变。教师教学述评制度强调对学生学业发展过程的动态跟踪与系统关注,要求教师掌握翔实的过程性资料,并在此基础上对学生学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分析,从而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学习,让每个学生绽放生命光彩。因此,它不以考试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更多关注学生成长过程,使学生成为一个个有着不同的学习习惯、兴趣爱好、思维方式、非智力特征等丰满、真实的人。

(三)提升教师教学素养,实现持续教学改进和质量提升

一方面,教师教学述评制度旨在引导学校对教学进行更加科学的评价,让教师更加自觉地关注自己引领学生成长的教学过程。《总体方案》规定将述评结果纳入教师考核内容,对教师在教学述评过程中体现出来的教学理念、教学信念、教学能力、评价素养等进行评价,这有助于增强教师进行教学改革的内在动力,提升教师教学的敏感性,引导教师关注教学过程和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学生,分析日常教育教学行为,及时进行改进。

另一方面,教师教学述评的实施引导教师转变教育理念、主动学习,实现专业成长。教师教学述评助力教师对学生的学业表现进行动态、立体的评价,这实际上是在帮助教师逐步形成尊重每个学生、使每个学生得到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理念,促进教师摆脱“以分为本”的功利性追求。同时,教师在教学述评过程中,通过对自己教学的深刻反思与学生发展的陈述、思考和分析,增强了自己对教育教学规律的认识,改进教学实践,实现“教评相长”的良性循环。

(四)各学科教师联动、实现协同育人

教师教学述评制度强调教师间的相互交流。教师集体开展教学述评,主述教师在呈现自身教育教学和学生发展变化时,其他学科教师能掌握该班学生发展的更为完整、系统的信息,从不同侧面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特长,全面了解每个学生在不同学科的表现和发展状况,从而使所有学科教师集体发力,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育人”。同时,学科教师教学述评的呈现,既为每个学生进行了完整“画像”,也增进了教师之间的相互了解,实现了协同育人。

三、教师教学述评的实践路径

教师教学述评作为一项新的制度,在推进过程中,学校既要明确述评什么、怎么述评,也要研制述评指标、开发述评工具、完善述评管理制度、应用述评结果等,以确保述评制度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一)研制述评指标

应该述评哪些内容、以哪些标准考查教师述评质量是学校在推进教学述评中最为困惑的问题。有研究者认为,“教学述评的根本内容是学生学习质量”“学生的学习发展质量,可从学习发展的全面性、增值性、独特性、自主性与融合性等五方面加以衡量”“学业述评是任课教师每个学期针对学生学习情况撰写描述性评价,学习情况包括呈现在学习过程中的学习表现和呈现在学习结果中的学习成果,以及对学生提出的个性化指导建议”。 一些地区探索建立县级层面的中小学教师教学述评制度,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知识应用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学习的情感水平和价值观等纳入述评内容”,强调“要注重学生日常表现,注重平时的观察、指导,关注学生成长的动态性。要关注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有学校建立校级教师教学述评实施方案,提出教师从“学习习惯、创新精神、学业水平”三个方面对学生学业发展进行多角度真实观察,学校管理者对教师述评工作进行评价,从述评的教育价值取向、述评内容科学性、述评材料完整性三个方面对教师述评工作进行考核。

可见,对教师教学述评的内容、原则已形成一些共识。述评内容主要集中在学生学习习惯、创新精神、学业水平等方面。在实施过程中,教师应关注学生学习发展的差异性、发展性、增值性,并及时给予学生个性化指导。学校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建构学校特色化的教学述评内容指标、标准、方式,编制科学规范、操作性强的学校层面的“教师教学述评量表”或“教学述评实施指南”。

(二)开发述评工具与管理平台

教师若要科学规范地对每个学生的学业发展状况作出评价,必须注重日常信息的搜集与整理。教师可以在平时通过纸质文本或电子文本的方式,对学生学习发展状况与自身教学改进情况及时加以记录。为保证教师教学述评文本撰写的规范性,学校可以根据述评内容指标,研制“教师教学述评记录单”或“教师教学述评记录本”,规范教师教学述评的内容范围与标准,引导教师对学生学业发展过程性变化、关键性事件进行分析与记录,从而避免对述评材料进行应付性的堆砌。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学校要善于运用大数据技术、信息技术手段等,开发教学述评网络信息平台和学生发展数据库。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大数据平台的资料对学生学习行为进行适时追踪、全面分析与系统诊断,进而找到有针对性的教学改进策略。教师述评总结和汇报时更可以充分利用数据平台的资料进行陈述准备。

学校可以运用网络平台,对教师搜集学生成长材料的完整性、对教学述评内容的科学性等进行评价。平台可以把整个评价过程划分成若干环节,明确规定各个环节的任务、要求,教师定期填报材料,相应部门或人员对填报材料进行审核。

(三)制定和规范述评管理制度

为了保证教师教学述评工作的执行力度,避免教学述评的随意性,学校需要建立教师教学述评管理制度,对述评内容、述评标准、述评原则等具体的操作性问题进行明确的规定,从制度上规约此项工作的开展。同时,为保障教师述评工作的效果,体现教师评价的公正性,可探索建立述评材料公开展示制度。

另外,教师教学述评制度的实施不能忽视述评伦理问题,学校需要建立述评伦理管理制度,规定述评内容中不能有歧视学生性别、民族、城乡、家庭背景等相关内容,不得透露学生隐私等,要求教师在对每个学生学业成长资料进行搜集、学业发展进行述评的同时保护好“学生安全”。

(四)强化述评结果的应用和共享

教师教学述评的目的在于引导教师全面关注教学与学生发展,以更好地改进与提升教学。为了让教学述评发挥其促进教学改进的功能,需要关注教师教学述评内容的应用、教师教学述评后的教学改进工作。比如,教师可以针对学生发展差异性与教学统一性的矛盾,充分利用述评资料库中学生发展数据,对本班学生进行分层分类教学、提供差异化课后服务指导与差异化作业设计。同时,教学述评结果的应用,不仅促进教师去观察、反思自身的教育教学和学生发展的变化,而且教师述评信息的分享更能增进教师和家长对学生发展、对教师教学的全面了解,因此要加强教师教学述评信息的共享和应用。

学校可以建立以班级为单位、班级所有任课教师共同参与的定期研讨制度,共同分享和研究学生在各个学科中的学习表现,综合所有教师对各个学生的教学述评信息,给每个学生提出个性化发展建议。同时,也可以邀约家长共同参与教师教学述评活动,让家长全面了解孩子的发展状况、了解学校的教育,推动家校协同育人。

(五)教师自主探索多样化述评方式

教师教学述评没有统一的方式,教师需要运用多样化的手段去搜集、记录、分析学生的学业成长信息,自主探索学生学业发展的述评方式。

在述评信息搜集方面,教师可以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有意识地观察每个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独特表现,还可以通过家访、学生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搜集相关信息,以便对学生的学业发展状况作出客观评价。教师还可以借助学校的支持搜集信息,如通过学校建立的学生评教制度获取教学述评的相关素材。

在述评信息记录方面,可以通过一人一档的方式,将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优势、学习不足、相应教学指导、学习生活中关键事件等记入学生成长档案袋。在述评伦理方面,教师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评价素养,保护好学生隐私,注意述评内容撰写的边界。

(朱忠琴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

《人民教育》2023年第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