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农业大学:把两会精神送到田间地头

发布时间:2023-03-20 作者:方梦宇 曹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方梦宇 特约通讯员 曹雷)“现在小麦进入拔节期,这是决定小麦亩穗数和穗粒数的关键时期,要做好浇水、预防倒春寒、防治病虫害等各项工作。从现在的长势来看,只要做好接下来的几个关键环节,今年肯定还是丰收年。”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农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马传喜带领团队来到安徽普济圩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小麦生产情况。

全国两会刚结束,马传喜就马不停蹄地宣讲起两会精神。“对我来说,把‘两会’精神带给学校师生特别是农民朋友,不仅是责任,更是传递信心。”作为小麦专家,现在正是小麦田管的关键期,马传喜心里一直惦念着小麦生产,专门到生产一线实地了解。

“‘两会’又给咱们搞农业的吃了‘定心丸’,注入‘强心剂’,咱们要联起手来,为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战略作出贡献。”马传喜边查看苗情,边和负责人交流参加两会的体会和感受。

从事农业研究的,必须到生产一线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这也是安徽农业大学农业专家的共识。该校团队在调研中发现,普农集团所在的沿江平原地区存在优质专用多抗品种缺乏、周年品种茬口配置不合理、农机农艺农信脱节等问题,制约农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高校就是要发挥科技和智力优势,让最新的技术转化应用在农业生产一线,助推现代农业发展。该校和普农集团一拍即合,开展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创新稻麦、稻油、稻渔及农旅融合等“3+1”模式,推进专用品种选用、产量品质协同、肥水药精量化、粮油精深加工、智能农业装备等关键领域协同攻关与成果转化。

为此,该校组建水稻、小麦、油菜、智慧农业等13个专业、4个产业、3个示范基地专家服务团队,指导建设“稻—麦”“稻—油”“稻—虾”等标准化生产核心示范区,开展全产业链开发与技术服务。

为了让科技成果对接产业所需,包括马传喜在内的专家团走遍了普农集团的每个角落,摸清了每个地块的“脾气”,通过3—5年时间,建设10万亩优质粮油、水产示范基地,转化应用100项稻、麦、油和水产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推动实现亩均增产100公斤、提质增效200元以上。

该校党委书记常业军表示,农业高校的使命和责任在“三农”一线,我们要培育更多的“安农种子”,让更多的“安农技术”落地田间地头,产出更多的“安农成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