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人感染,全家都要警惕!”如何科学防治结核病?一文了解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肺结核曾经也叫“肺痨”,是一个古老而顽固的呼吸道传染病。鲁迅、林徽因、肖邦、雪莱等历史名人一度让结核病“名声在外”。结核病患者晚期身体消瘦、营养不良、贫血导致皮肤苍白,所以结核病又曾被称为“白色瘟疫”。虽然听起来如此“恐怖”,肺结核其实是一种能预防、能治愈的疾病。

今天(3月24日)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为“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结核病离我们遥远吗?如何科学防治结核病?一起了解——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设立 有何历史背景?

德国科学家罗伯特•科赫研究了肺结核死者的肺部,1882年3月24日,科赫在柏林生理学会宣布结核病病原体“结核分枝杆菌”的发现,并明确指出结核病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直到这时人类才真正弄清楚结核病的真正元凶是结核分枝杆菌。

1982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防痨和肺病联合会(UATLD)联合提出,将罗伯特科赫发现结核分枝杆菌的3月24日作为“世界结核病日”,以提醒公众加深对结核病的认识。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具有强烈传染性慢性消耗性传染病,这种病菌会入侵全身的器官,由于常见的感染部位是肺,所以常常称为肺结核。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二位。

潜伏在身边 结核病菌为何如此狡猾?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全球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感染过结核病菌。可能并未立即发病,但在未来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或服用某些药物的时候,这类人群可能“结核的潜伏感染者”,演变成结核病患者。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虽然结核病已不再是不治之症,但并没有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肺结核有一个特点就是发病很隐蔽,不易早期发现,没有明显的主观不适,容易被忽视。当机体免疫力低下时,就可能发展为结核病。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是各类呼吸道疾病的多发期。据统计,我国约1/4的人曾感染过结核分枝杆菌,近几年我国总发病人数位居全球结核病高负担国家的第2或3位,且每年新发病例数近80万人。

结核病菌的特点:

“好吃懒做”——“好吃”是指结核病菌喜欢氧气,生长需要的营养物质较丰富“懒做”是指与其他细菌相比,结核病菌的生长速度非常缓慢

很“抗打”——结核病菌的抵抗力较强,对普通的酸、碱等有较强的耐受能力。

“能屈能伸”——结核病菌较善变,在外界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它会从自身形态、毒力和耐药性等方面进行改变。而在外界环境非常恶劣的情况下,结核病菌会进入休眠状态,等到人体免疫力低下时,再复苏

春季多发 这些症状要早筛查!

春季是结核病菌高发期。90%以上的肺结核患者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的,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打喷嚏、高声喧哗、使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医学上称微滴核)喷出体外,通过空气、灰尘传播,健康人吸入带菌飞沫即可能受到传染。

结核病是一种顽固的慢性疾病,一旦感染发病,若不及时、不规范、不彻底治疗,最终导致复发、恶化、产生耐药,肺部病变不断扩大,形成难治性肺结核,形成慢性传染源,影响健康、工作、生活,最终因反复发作引发多种并发症而死亡,还有可能传染家人和朋友。

结核病潜伏期4~8周,多发于抵抗力低下的人群,包括:糖尿病、肿瘤、艾滋病患者,吸烟人群,低体重、尤其是减肥的患者等。医生提醒,出现连续咳嗽超两周、午后低热盗汗、痰中带血丝等症状,要尽早筛查!

不是只有肺结核,结核病菌还会侵袭这些部位

结核病菌极易侵袭肺部,感染了结核病菌的肺是这样的:

图片

一般来说,肺结核的症状筛查是咳嗽、咳痰大于2周,并出现咳血症状。事实上,结核病菌侵袭的不只是肺部,全身很多脏器,如淋巴、脊柱等,都可能受到结核病菌的侵害。可能表现为淋巴结肿大、腰部疼痛等症状。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患者缺少对结核病的认识,可能会延误诊断。

远离结核病 科学防治这样做

专家介绍,新生儿可通过接种卡介苗预防结核病,其对新生儿的保护率可达到50%~80%。

那么对于成年人而言,该如何科学防治?专家建议:

1.控制传染源,加强结核病的防治知识宣传,在人群中推广早期筛查,一旦发现结核病患者,及时进行隔离;

2.切断传播途径,肺结核属呼吸道传染病,经飞沫传播,接触患者必须戴好口罩;

3.结核病患者应经常开窗通风,不去人员密集场所;规律作息、均衡饮食、锻炼身体可以增强免疫力,有利于结核病的预防与治疗。

4.定期进行筛查。定期健康体检,进行结核病筛查,如咳嗽、咯痰2周以上,应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检查就诊。及早发现周围的肺结核患者,并采取分室居住等措施预防感染,关爱结核患者并督促其接受全程治疗。

5.健康生活,增强机体免疫力。规律生活、平衡心理、合理膳食、多吃蔬果、适度锻炼、戒烟戒酒,提高机体免疫力。

身边有人得了结核病 我该怎么办?

· 当身边有人得了肺结核时:

1、当家中出现结核患者时,特别是传染性强的排菌患者,应先排查一下家庭其他成员是否也感染结核或是否是结核病的传染源。尤其是家庭中的儿童和老人,机体抵抗力较差,容易感染上结核病。

2、家属应督促结核患者按时服药,定期复查。

3、排菌的结核患者最好能单独居住,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患者的衣物、被褥要经常洗晒,患者的餐具可煮沸消毒;患者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吐在纸上包好再扔,也不要近距离对别人咳嗽、高声谈笑,以减少传染机会。

4、注意给患者加强营养,以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5、要给患者更多的关心和照顾,不能歧视,帮助其放下包袱,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尽快恢复健康。

图片

· 被判定为结核病潜伏感染者时:

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杆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如果被判定为结核病潜伏感染者,可在医务人员指导下进行预防性治疗,以降低未来发病风险。

当地疾控中心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会对肺结核患者的密接进行回访调查。

· 确诊肺结核后:

确诊后立即使用药物进行正规治疗。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如果不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治愈率低、疗程长、治疗费用高)。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

生命至上,全民行动

共享健康,终结结核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综合自广西疾控、央视一套、中国青年报、科普中国

图片来源:央视一套、包图网

本文只为传递信息,如存在文章/图片/音视频等资源使用不当的情况,请联系中国教育新闻网。

本期编辑:戚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