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三万农村孩子受益“编程·创未来”公益项目

发布时间:2023-03-29 作者:余闯 吴佳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 通讯员 吴佳聪)近日,由友成基金会“编程·创未来”公益项目发起的“创未来之师”培训营(进阶班)在南京举办。来自云南省富宁县、江西省石城县、四川省九寨沟县等地的46名教师参训,学习项目式教学、智能设计等课程知识,熟悉编程实操技巧,提升教育数字化环境下的信息素养。

2019年,友成基金会联合社会力量启动开展“编程·创未来”公益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为云南、江西、四川、河北等地13个偏远县域提供深度支持,服务70多所乡村学校、300多位乡村教师,惠及3万余名“农村娃”。

据介绍,“编程·创未来”项目的整体规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年招募、培养项目教师;第二年从前期队伍中选拔优秀教师组建创未来工作室,为成员提供教研能力成长支持;第三年通过工作室团队为全县信息技术教师提供培训及教学指导,推动全县编程教育推广和普及。

3年前,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蒙古族学校教师乔雨清参加了项目培训,收获颇丰。今年,她以助教身份参与其中,对信息技术有了更深的感受和认知。“依托丰富线上资源,它一方面改善了教育教学条件,缩小了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另一方面通过编程课程、社团活动开展,促进了乡村孩子的逻辑性、推理性等科学素养提高。”乔雨清说。

河北省邢台市威县教育局信息技术中心人员贾飞表示,通过“创未来编程集市”主题活动,许多学校和孩子增进了对编程知识的了解。2021年,威县教育局从项目种子教师中选出5名优秀教师,组建编程教育教研团队,培养更多优质师资,打造编程教育资源中心,推动区域科学教育有效开展。

贾飞欣喜地说,目前威县已有10所学校成立了编程社团,在智慧校园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今年,威县将启动县直小学编程教育工程,组织开展“威县第一届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以社团、兴趣小组、整班推进的形式开展好编程课程。

“基金会一直以‘赋人以能’为己任,聚焦乡村振兴与发展。”对于今后的计划,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表示,将持续关注乡村教师的深度支持,积极筹备搭建乡村科技普及教育共同体,整合跨界资源,把优质教育资源带到更多乡村,探索适用于乡村教学场景的解决方案,为培养面向未来的数字化人才贡献力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