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铜陵:深耕思政课建设 提升铸魂育人实效

发布时间:2023-03-31 作者:徐小波 王友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开好思政课、上好思政课是提升铸魂育人实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为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主渠道”作用,安徽省铜陵市通过党建引领、顶层设计、制度保障、教研驱动、人才培养,多点发力办好思政课,不断提升铸魂育人实效。

让思政课教师队伍更“强”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2019年4月,铜陵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思政课教师招聘、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配备比例、业务要求、政治面貌等作出了明确要求,全面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并明确中小学校思政课青年教师培优计划和后备干部的管理制度,充分吸纳思政课教师进入后备干部库。当年,该市教育系统年轻后备干部中,思政课教师占比近30%。

同时,该市安排思政课教师成长专项资金,实施全市中小学校思政课青年教师培优计划,在“四名工程”“四优工程”“青蓝工程”评选中给予政策倾斜等,全面保障思政课教师队伍发展。截至2022年底,该市高中学校专职思政课教师配置率达100%,义务教育阶段达80%。

作为安徽省唯一的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铜陵市深入实施的“党建品牌领航工程”,其中明确提出实施“思政课教师培优计划”,始终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程”。

为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站稳思政课堂,努力成长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铜陵市进一步创优思政课建设品牌,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传、帮、带”。在今年一开春,该市涵盖小学、初中和高中各学段,首批思政学科“名师工作室”揭牌成立,32名思政课教师入驻工作室,着力培育一批思政课领军教师。

让思政课程主线更“亮”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今年新学期一开学,一场以“如何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融入成长、成才和发展主题的大思政课在该市第一中学开讲,省青年讲师团成员、该市第一中学思政课教师杨平为教师、业余党校学员和团校学员集体授课。满满当当的内容接地气、有温度,引导学子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勤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如何上出“接地气”“有温度”“有力量”的“思政金课”,是广大思政课教师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铜陵市不断探索,通过教研驱动,促进思政课程与思政育人交相辉映、相向而行。

铜陵市组织开展的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的“百名思政教师 百堂党史课”教学展示活动成为构建思政课一体化育人格局的一大亮点。活动不仅为全市思政课教师搭建交流平台,也成为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和业务能力展示平台,涌现出一批“以史铸魂、以史资政、以史育人”的优秀思政课教师和优秀教学课例。

该市积极通过思政学科“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教研活动,将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爱悠悠中华文明等主题融入思政课程,打造做成特色鲜明、底色纯正的思政课程,不断提升思政课内涵,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站稳思政讲台,上好铸魂育人课。通过学校“一把手”思政课教学展评,“一把手”带头走进思政课堂,以党建牵头思政课,推进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让思政教研更有精度、有深度、更有效度。

在该市铜陵中学,学生收看《新闻联播》成为思政教育重要举措,该校晏桂莲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拓展和延伸《新闻联播》收看活动,创新开设“一分钟新闻眼”学生新闻时评思政课程,带动学生观察、思考,组织他们感悟、探究,激发他们产生情感共鸣。

让“大思政课”更“活”

为把“大思政课”育人功能用好用活,铜陵市不断强化思政课建设,注重在时代的大课堂上培育时代新人。

据了解,在铜陵,“抗疫”故事、“抗疫”人物走进该市中小学课堂,疫情“大考”成为思政育人鲜活教材。师生们线上心手相连,向国旗致敬,向祖国致敬,向逆行英雄们致敬,讲述大国担当、讲述“最美逆行者”,把抗击疫情斗争中激发出来的爱国激情融入血脉之中。

“行走的思政课堂”是该市依托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大通长征主题红色教育营地,用“青少年的方式”,让思政课堂“动”起来,常态化开展的红色研学旅行重要课程。

该市每年组织数万名青少年学生深入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之旅”研学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打造校外“红色教育大课堂”,让青少年在研学旅行过程中追寻历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将爱国强国的种子植根于青少年心中。

该市安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该市党史馆“牵手”合作,共建思政教育实践基地,通过思政理论课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模式,搭建“学校+场馆”模式下“大思政课”平台,增强思政小课堂的感染力与实效性。

为将红色基因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孩子的心中,该市还邀请老战士、老党员等“五老”走进校园,讲述亲身经历的战争,讲述铜陵的红色故事,让“身边人”讲“身边事”,把“大道理”化为“小故事”,为青少年学生上好富有感染力的“思政课”。(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特约通讯员 徐小波 记者 王友文 3月29日电)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