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巧用思政课第二课堂,让“红细胞”思政元素融入日常

发布时间:2023-04-03 作者:董鲁皖龙 王雪晴 徐海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把“思政课”搬到港口历史博物馆,校企共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通过“大手拉小手”方式,参与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巧用思政课第二课堂,让“红细胞”思政元素融入日常。

大手拉小手,“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

3月29日,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与连云港苍梧晚报小记者中心的小学生们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医路携手行”医学科普活动。活动包括参观生命科学馆、开展思政讲座、制作中药香囊、举行拔河与唱歌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内容,融入德智体美劳教育元素。

“不对不对,心脏应该放在胃的上面。”生命科学馆的人体拼图互动屏幕前,孩子们正热火朝天地讨论着,康达学院的师生一边指导一边讲解。作为“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和“连云港市青少年生命科学教育基地”,康达学院生命科学馆一直承担科普生命科学的责任,自建馆以来已有数万名师生和市民受益。

在中医药香囊制作的现场,药理学教师李冰艳正举着一株艾草展示给学生们:“这种植物叫艾,大家可以闻到它的香气,在我国,艾灸拥有悠久的历史……”取材源自校园,教育来自日常,将传统文化与药理知识相融合,将自然风光和美育劳育相融合,让这堂“课”变得有趣又有内涵。

主办此次活动的顾霞飞老师说道:“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科普活动让更多学生建立起科学的思维方式,埋下医学的种子。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秉持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信念,走进医学的神圣殿堂。”

共建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让“四史”教育入脑入心

日前,康达学院与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港口集团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会议室顺利举行。仪式上,康达学院院长张前德和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杨立州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共建协议书。

“让个人发展和城市发展同频共振、让职业理想同报国志向同频共振,港口历史博物馆记录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史,我们希望依托港口发展史,把爱国主义教育和‘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开辟思政课第二课堂,从而提升思政课实践教学效果。”据康达学院党委书记张鸿来介绍,连云港港口历史博物馆为学院首个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双方将以“一带一路”建设和传播连云港历史文化发展史为内容,在共同推进兼职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活动、党建理论与创新实践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此次将港口历史博物馆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也是康达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又一创新之举,着力将实践基地打造成思政教育的文化滋养平台,在社会大课堂中上好“大思政课”。

发挥医学院校优势,让“红细胞”思政元素融入日常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自南京迁址连云港办学的十周年,十年来,康达学院一直在上好“大思政课”上下功夫、谋实效。院领导深入课堂一线讲授思政课、率先参与连云港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举办信仰公开课、依托革命纪念馆等地方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第二课堂、依托“博爱青春”志愿服务传播大爱奉献精神、基于“生命科学馆”载体开展面向全社会的生命健康思政教育……逐渐让“红细胞”思政元素融入日常。

康达学院作为一所应用型医药类本科院校,在思政教育中融入“医学”元素,在医学教育中融入“思政”元素是学院的特色,“红细胞”具有输送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功能,对人体正常运转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红细胞”既象征着一种鲜活的红色教育,又象征着一种源源不断的传承,每位学子犹如“红细胞”一样,在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道路上奔涌前行。

据悉,康达学院将结合连云港地区社会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成就,围绕乡村建设、劳动教育、传统文化、红色历史、军事国防教育等内容建设更多维度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群,让“红细胞”思政元素在“大德育”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董鲁皖龙 通讯员 王雪晴 徐海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