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科考船“变身”实习船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第三海洋研究所共建实习基地

发布时间:2023-04-03 作者:熊杰 张娴静 王俊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能辅导学弟学妹维护设备,很开心。”“向阳红03”号科考船实验室组长杨煜眼下成为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的实习教师,而他本人也是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毕业生。

近日,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举行签约仪式,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向阳红03”号科考船实“变身”实习船。

“向阳红03”号科考船隶属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是我国自主设计与建造、综合观测技术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科学考察船,具有吨位大、续航力强、全球航行能力突出的特点,擅长深远海极端环境的海洋科学考察工作,堪称“海上移动实验室”。

据介绍,合作机制建立后,海洋职业技术学院航海专业的学生可以登上科考船实习实训,参与航行值班,并负责船体维护保养。海洋生物相关专业的学生则可以开展海洋水文监测、海洋物种调查等实习活动。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昌萍介绍,双方的合作几乎涉及学校所有海上专业。

合作机制建立后,“向阳红03”号的一些技术骨干,被学校聘为兼职教师,除在船上指导学生进行实习外,他们还要定期到学校为学生讲授相关课程。

学校机电专业2012级毕业杨煜现为“向阳红03”号船实验室组长,学校轮机专业2010级学生曾枝城为该船的“大管轮”,现在他们两人都将承担起指导学生的任务。“我们熟悉学校的专业课程,在科考船上也工作了多年,我们来培训学生,将会更加‘接地气’。”杨煜说。

陈昌萍表示,通过合作,学校与第三海洋研究所将实现人才共育、人员互聘、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并将致力于培养一批理论基础扎实、专业技术技能可靠的海洋一线人才,力求为国家培养更多的“蓝色工匠”。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还将组建“博士团”,在科考船上开展海洋碳氮生化循环研究,并进行海洋生态环境调查和海洋渔业资源调查等科学研究活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熊杰 通讯员 张娴静 王俊)

图一.jpg

学生在“向阳红03”号科考船上,听船上工作人员讲解设备性能与用途。熊杰 张娴静 摄

图二.jpg

学生在“向阳红03”号科考船上,听船上工作人员讲解设备性能与用途。熊杰 张娴静 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