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将针对“双减”开展经常性督导

发布时间:2023-04-06 作者:黄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黄星)近日,福建省出台《2023年全省教育督导工作要点》,提出13项教育重点督导任务,包括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统筹做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提高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水平、务实开展职业院校督导评估、健全完善高等教育督导评估制度等。其中“双减”是今年福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福建省将把“双减”工作情况及成效作为2023年对市县两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针对“双减”开展经常性督导,持续传导压力,同时还将不定期组织督学专家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专项督导,并加大典型问题曝光力度,对问题突出的地方约谈,对造成恶劣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今年,福建省教育督导的另一重点是健全“逐级全覆盖、跨级重抽查、本级促协同”的督政体系,将优化完善“对市督导”评估办法标准,适时组织“回头看”跟踪督查,并加强“对乡镇督导”工作指导。

在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福建省今年将推动出台各县(市、区)实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暨督导评估的总体规划与时间安排,进一步明确国家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操作指南的指标要求,优化评估方式,同时对先行创建县(市、区)开展省级督导调研并持续开展均衡发展跟踪监测。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方面,福建省将统筹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和保育教育质量评估要求,完善指标体系,组织开展相关评估工作,以评促改,推动有条件的县(市、区)申报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此外,福建省还将全面优化基础教育质量督导评价体系,组织福州市鼓楼区等10个样本县(区)参加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德育、科学、劳动教育质量监测;巩固并拓展高中阶段教育质量监测;将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比例、职业院校生均综合定额或公用经费财政拨款落实情况等作为职业院校评估重点,把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情况纳入市县两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