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理工大学2023年公众科学日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7 作者: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林焕新)4月16日,由“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主办的北京理工大学“理樱书香 畅阅美好”公众科学日在北理工良乡南校区樱园举行。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共开设真人图书馆、博约科技讲堂、图书市集、开放实验室、图书漂流、魅力文创六大板块,旨在通过奥妙无穷的物理知识和奇趣横生的互动小游戏,让参与者尽情领略物理学科的独特魅力,激发公众对科学的探索与思考。

开幕式由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珂主持,院长姚裕贵致欢迎辞。物理学院与中国科学院物理所举行了“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协同育人续约仪式,并为“严济慈奖学金”获奖学生和2022年度“博约杯”科普视频大赛获奖作者颁奖。

在“真人图书馆”环节,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为大家带来精彩报告。“物理学是一个博大精深、盘根错节的有机整体,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切入方式进行学习。”曹则贤从力学、热力学、光学、电磁学、原子物理、相对论等不同角度阐述物理学影响世界的不同方式和具体应用机制。

“博约科技讲堂”板块中,物理学院副院长李家方带来了“小剪纸、大科学——从太空杨帆到纳米制造”的物理课堂,讲述了剪纸和折纸的概念及科学发展简史,以及剪纸和折纸科学在太空探索中的巧妙应用。

在“实验室开放”中,参观者饱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校级开放共享公共实验平台风采,近距离观察调控电信号的量子调控仪器,了解新型红外传感器和生物传感器开发设备,观测新型半导体的低维材料制备仪器等科研“真家伙”。在实验室走廊,36块科研展板展示了北理工新时代物理人的精神风貌和最新科研成果。

活动当天,“趣味物理演示实验”也吸引了众多学生参观体验。“雅各布天梯”“锥体上滚”“窥视无穷”“三维声悬浮”等演示实验点燃了大家对科学的探索欲和好奇心。

此外,公众科学日还设置了“图书漂流”“文化衫设计大赛”“物理限时闯关大比拼”等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让参与者充分感受科学与艺术的碰撞交融。

本次活动得到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市石景山科技馆、山西省方山县教育科技局、10余家出版社和图书机构等多家单位的支持,共吸引了来自北京市大中小学生和物理爱好者近2000人。

据悉,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迄今已举办各类公益讲座百余场,线上线下共服务公众200多万人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