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师范大学:创新宣讲体系,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

发布时间:2023-04-21 作者:熊杰 李玉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熊杰 通讯员 李玉莲)14个主题,每个主题120秒,不同的青春视角,别样的中国故事。近日,福建师范大学依托青年讲师团、博士生宣讲团、青马宣讲团组建“青春向阳”宣讲团队,以“学习二十大,福师青年说”为主题,策划了青春思政课系列微视频,在校内各类新媒体等平台陆续推出。这是福建师范大学创新宣讲体系,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走心的一个侧影。

一段时间来,学校通过高标准组建宣讲队伍,着力构建“1+5+N”宣讲体系,形成了有声有色有热度的“大宣讲”工作格局。其中的“1”是福建省高校唯一荣获“省级理论进基层示范点”的福建师范大学党委讲师团,以“60、70后”专家学者为主;“5”是该校5支校级重点理论宣讲团,包括以“80、90后”干部为主的青年讲师团,以“90后”为主的博士生宣讲团,以“00后”大学生为主的青马宣讲团、山海学梓宣讲团;“N”就是该校二级单位组建的各具特色、多种类型宣讲队伍,如海外教育学院“讲好中国故事”宣讲团、音乐学院“伟大征程”文艺宣讲团、生命科学学院“百千万”理论宣讲团等。

学校坚持高水平把握宣讲内容,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主旋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福建省委宣讲团成员、该校党委书记潘玉腾教授在宣讲报告会上为全校师生系统分析了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的辩证统一关系,全面翔实、深入浅出地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进行宣传阐释,现场气氛活跃。

宣讲“走出去”,精神“下基层”。在省高级人民法院、泉州市、马尾区、永泰县等地,郑传芳、杨林香教授等福建省委宣讲团、福建省教育系统宣讲团成员认真准备宣讲提纲,打磨宣讲课件,聚焦“七个讲清楚”,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法治中国等主题,开展接地气、冒热气的宣传讲解和阐述,并与干部群众深入交流,得到基层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学校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充分用好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资源,分批分期分专题开展联学备课,对全校思政课教师进行系统培训,带动全省高校建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为核心的思政课课程群,打造了一批“金课”和示范课。

自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以来,学校各类宣讲团共开展宣讲160余场,实现全校33个二级党组织宣讲全覆盖,校内外各类受众达8万余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