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启动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建设书香校园

发布时间:2023-04-21 作者:张利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利军)4月19-21日,河南省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仪式暨河南省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现场会在漯河市举行。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阅读的重要指示,将书香校园建设作为立德树人、阅读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全省青少年学生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在启动仪式上强调,全省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坚持全员参与、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引导广大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要充分发挥校园教育主阵地作用,按照“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符合规律、合理推进,分层要求、尊重差异,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的原则,充分调动青少年学生读书热情;要注重高质量的内容供给,把握正确导向,结合红色教育、科学探究、实践体验、志愿服务等,引导广大师生既读“有字书”,又读“无字书”;要着力打造富有吸引力、影响力的青少年学生读书品牌项目,探索“互联网+阅读”的教学模式,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和政府多方参与、多元推动的工作格局,努力打造课堂教学和课外阅读有效结合、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相互促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书香校园”河南模式。

启动仪式上,对2022年河南省中小学“书香校园”“书香班级”进行授牌,向河南省乡村振兴巩固提升县教育局代表捐赠了书报刊。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对全省青少年学生阅读进行视频寄语,郑州市教育局、漯河市教育局、濮阳市教育局、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大学5家单位分别做典型经验分享,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师生们表演了读书情景剧《品书香盛宴 做时代新人》,学生代表向全省青少年学生发出读书倡议。

会议还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员吴欣歆,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语文特级教师李怀源,北京市史家教育集团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万平分别以《青少年学生阅读指导:方向与路径》《人工智能时代的学校阅读》《读书弘毅 相伴致远——“读书日”里话阅读》为题做专题报告,并组织参会代表实地考察漯河小学、漯河市郾城小学、漯河市太行山路小学、许慎文化园,同时组织专家及校长围绕优化校园阅读环境、通过阅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终身成长等话题进行圆桌对话。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